河源连平陂头村:“红黑榜”“小积分”激发乡村文明“大提升”
时间: 2022-05-06      来源: 南方日报

  流水潺潺的碧道、干净整洁的小公园、绿意盎然的小菜园……走进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陂头村,干净整洁的村道、种着花草的庭院、移风易俗的墙壁绘画让人赏心悦目,一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景象展现眼前。

  据介绍,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去年以来,陂头镇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行动,以陂头村为试点,实施“红黑榜”“积分制”的管理方法,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文明等5个方面,以自然村为单位对农户开展评分考核,并逐项赋分。通过设立“红黑榜”,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有效治理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问题;村民通过“赚”积分兑奖品,“兑”出良好生活习惯,“兑”出人居环境新面貌。

  据悉,陂头村成立了由镇挂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户代表组成的“红黑榜”创建评比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依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分表》每季度对农户进行走访评分,评分高于90分(含90分)则列入“红榜”进行表扬,所得分值低于60分(不含60分)则列入“黑榜”进行批评。

  陂头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红黑榜公益积分超市”,里面购置了生活用品和农耕用品。农户每列入一次“红榜”即可获得10点积分,并可根据相应的积分兑换洗洁精、洗衣液等各种生活用品。对纳入年度慰问行列的党员,一年内两次(含两次)以上列入“黑榜”的,不进行慰问金发放,一年内两次(含两次)以上列入“黑榜”的村民群众,原则上不予吸收为党员。

  陂头村党支部书记谢彩虹介绍,“红黑榜”“积分制”制度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村民从“要我美”变成“我要美”,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新风尚。

  “推行积分制之后,我去年拿了95分,感觉很好,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不仅要把家里的卫生环境搞好,还要提升自己的精神文明生活。”村民谢永德凭借良好的文明习惯和文明意识成功登上“红榜”,得以在“红黑榜公益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谢永德说,以前村里杂草丛生、生活垃圾乱扔乱丢,自从村里“实行”红黑榜、积分制以来,村里再也没有“脏乱差”的现象,自己也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时间长了,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随着“红黑榜”“积分制”的不断完善和推广,陂头村的乡村治理也在慢慢发生变化。谢彩虹介绍,除了建立“红黑榜”“积分制”制度外,陂头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将反对铺张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旧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引导村民严格执行村规民约,使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在我们的宣传引导下,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行为越来越少,红白喜事简办的观念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村里还开展了民法典宣传、防溺水宣传、文艺表演等活动,都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谢彩虹说。

  人居环境舒适,邻里关系和谐,乡风民风有了明显改善,如今的陂头村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