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入推进综合治理打造城中村样板
时间: 2022-05-23      来源: 深圳市文明办

  广东省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制定实施《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着力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取得了显著成效。

  水围社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面积25万平方米,主要由水围村及7个物业小区组成。其中,村面积23.46万平方米,已完成城市更新面积12.26万平方米;辖区共有房屋318栋,其中高层楼宇14栋,集资房多层住宅楼宇5栋,村民自建房299栋;共有房屋10960套(间),其中出租屋8617套(间);社区内拥有居住人口约3万多人。

  一、综合施策,打造“硬核”水围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水围村综合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专业企业的开发运营能力和股份公司的基层治理能力。水围村内公共配套设施,由区政府投资,对管道燃气、给排水管网、供电系统、视频门禁、公共环境等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得村内全面接通管道燃气、实现雨污分流、显著降低电力负载率等。改造后的水围村安全系数显著提升,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治理,实现了城中村更新由“拆除重建”向“综合整治”的模式转变。二是提升日常管理水平。通过政府引导,加以社会资源整合的方式,推进和完善了水围村物业管理,实现了水围村物业管理的全方位覆盖。主要针对垃圾分类、社区治安、三线治理、交通秩序、标识标线、食品安全等方面实施专业化管理。在完成公共基础设施硬件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加强常态化管理,有效巩固了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

 

  二、创新举措,治理成效显著

  在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人才住房建设需要,创新形成“综合整治+统租运营+人才公寓”的“综合整治+”模式。一是在改造完善水围村内公共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联合村股份公司及企业,对水围村共29栋居民统建楼进行整租,升级改造成504套、15472平方米优质的青年人才公寓。其中,146户带封闭式厨房,358户带备餐操作台,主要户型为22.5平方米和32.5平方米。每户均带独立卫生间以及定制床、沙发、电视柜、书柜、书桌、储物柜等家私家具,并配备空调、热水器、冰箱等常用电器,实现拎包入住。二是为营造开放共享的社区环境,投资加建了电梯,在五层和七层设置了空中连廊,将原本独立的29栋村民楼连接形成纵横交错的立体街区,精心设计了可供洗衣、休憩的屋顶花园,打造成集聚会、会客、健身、影视、主题活动于一体的“青年之家”。三是将一楼商户统租后交由第三方商业运营体统一设计,全新打造成富有特色的1368商业街区,实现营商环境和人才社区“双提升”。

  三、特色鲜明,示范效应凸显

  水围村以水围青年人才公寓为试点,经过综合治理、精心打造,实现了隐患整治、环境提升、住房保障“三赢”,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化社区,为广大来深建设者提供了优质的居住条件,也为推动深圳城中村人口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广东省电视台、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深圳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水围模式”进行了广泛报道。

  (来源:深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