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禅城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实现智慧乡村善治
时间: 2022-05-26      来源: 佛山日报

  轻点鼠标,各村居的人口、房屋、农村“三资”、股权、宅基地等情况一一显示在电子地图上,一目了然;打开智能化系统,管理人员远程审核基层提交的申请,高效便捷;利用“村务共治”小程序,村民可随时查阅村集体资产、民主表决等信息,公开透明……这些治理措施,通过禅城区搭建的“乡村大脑”都实现了。

  近期,广东佛山禅城区农业农村局《打造禅城“乡村大脑”实现智慧乡村善治》成功上榜“佛山十大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其通过人工智能和电子地图,实现数据可视化、任务智能化、沟通便利化、管理高效化,工作成效显著。

  破解难题 创新打造“乡村大脑”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禅城区,改革开放以来,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互补融合,乡村经济蓬勃发展。据统计,全区53个村资产总额近400亿元,年收入约70亿元,人均分红约1.5万元,在全市五区中排名前列。

  过去,在缺乏科技管理手段的情况下,乡村治理中出现底数不清、集体资产流失、股权纠纷等问题,还存在部分村民对村委会和政府不信任、不配合等情况,农村基层工作难以开展。

  如何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近年来,禅城区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乡村信息化发展,先后建成“数字云图”和村务共治“一门通”等。

  在此基础上,2021年,禅城又以打造广东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示范区为契机,从“人、事、财、物、组织”五个维度着手创新打造“乡村大脑”,通过人工智能和电子地图,让数据可视化、任务智能化、沟通便利化、管理高效化。目前,禅城区“乡村大脑”(一期)已建成并上线运行。

  点击进入“乡村大脑”系统,可以看到治理云图、村务共治、宅基地管理系统、股权管理系统、资产交易、工程和采购项目管理、财务监控和预警监督等八大板块。这些板块各司其职,为村民掌握村的重大事项决策、民生、治安管理、资产交易提供便捷渠道。

  特别是在农村“三资”管理上,“乡村大脑”实现农村“三资”、股权、宅基地管理“一图可查”。只要打开治理云图,全区53个行政村的集体资产情况、分红排名、辖区行业产业情况等就能一一显示。村民通过“村务共治”小程序,就能全面了解本村“三资”情况,还能实时查询每笔资产交易情况。

  “‘乡村大脑’把科技融入监督,破除人情壁垒,把买卖交给市场,把公开贯穿全程,打消群众疑虑,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明白。”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治理升级 实现底数清高效率

  “以前想要全面掌握农村基层情况很困难,只能通过各类报表和报告,甚至实地走访才行。”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大脑”打通了各部门的数据壁垒,为“人、事、财、物、组织”建立数据中台,如村“两委”人员数库、农村股权人信息库、集体资产电子台账等,做到底数清,方便对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汇总。同时,它把数据分类显示在电子地图上,电子地图设有一网统揽、智慧党建、集体资产、宅基地、招商引资等专题,让管理者一目了然掌握数据,为资源配置和精细管理提供空间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可以说,它实现了“以图管人、以图管财、以图管物、以图知事、以图指挥”。

  数据显示,2021年,禅城区集体资产交易18106宗,年成交总额约18.3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完成70多宗交易。

  如此高效的背后,是“乡村大脑”实行的标准化管理。在实际应用中,“乡村大脑”以业务系统平台为基础,通过规范的业务工作流程,让村委会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进入“乡村大脑”就可高效地完成合同管理、资产台账等业务,由数据代替人来“跑路”,镇街管理员远程就能审核基层提交的申请,实现快速高效管理。

  不仅如此,“乡村大脑”打造的监管抽查和业务预警信息库还能实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禅城区建立农村“三资”管理智慧平台,构造了数字云图的应用场景,通过对业务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筛查出疑似问题信息,并投放到智能预警库中,再进一步分析、调查。比如说,村里某个片区200米范围内物业出租金额平均在100元/平方米/月,但一处物业租金只有50元/平方米/月,针对这种“特殊”情况,系统就会发出预警,工作人员会对此进行深入调查。此外,为防止集体资产不上平台公开交易,系统每月还会随机抽取资产进行核查。2021年,系统通过“双随机”精准抽查了200多个资产,共查处13宗未上平台交易事件,核查发现有问题的资产数量同比下降43%,有效打击了私下交易行为。

  数字赋能 乡村治理焕发活力

  “方便、快捷、实用!” 说起禅城区“乡村大脑”,石湾镇街道黎冲村党委书记陈金明连连点赞。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这个集成了农村各项数据的系统,有助于充分了解村内的情况,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为农村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自“乡村大脑”(一期)运行以来,禅城区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全方位整合基层治理的资源和力量,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有效促进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和便民服务智慧化,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禅城区以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在图上展示难点、黑点、重点的区域及数据,通过“乡村大脑”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积极推动农村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同时,借助“乡村大脑”实时更新农村的集体资产情况、分红、辖区行业产业情况等数据,通过横向、纵向等多维度智能化分析,精准帮扶困难村,同时为村改和乡村振兴决策提供最直观的依据。

  更重要的是,“乡村大脑”为村民掌握村的重大事项决策、民生、治安管理、资产交易、财务报表等信息提供了便捷渠道,同时促使基层党务、村务、经济管理等工作更加有序、公开和透明,助推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据统计,“村务共治”小程序自2021年8月上线以来,已有用户超过24万,各类信息累计发布2万多条。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