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新兴东成镇都斛村:奋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村”
时间: 2022-06-30      来源: 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东成镇都斛村党总支部深入贯彻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突出抓好“四个一”,积极推进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

  锻造基层治理堡垒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都斛村党总支部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好用好党建文化园、党校分教点等红色阵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每周创新开展“早读半小时”领读领学活动,发挥“党建大喇叭”覆盖面广的优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建设。

  同时,全面深化党支部“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实行“一台账四清单”,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整合综治、民政、应急等网格,全村划分为1个中网格、14个小网格,通过“定时间、定内容、定责任”,切实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有效提高精治善治能力。

  志愿服务▶▷

  创优基层治理氛围

  依托“党建+网格化”组织体系,都斛村打造党群活动中心、党员志愿服务点和党群积分兑换小超市,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乡村治理相结合,并吸纳党员、“双百”社工、群众等各方力量,组成一支16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向互助式、信息化、精细化、专业化、社会化“一式四化”发展。

  据统计,今年至今,都斛村共组织开展党课宣讲、观看红色电影、疫情防控、防汛宣传、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多场次。同时,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分类进行积分,定期进行积分兑换小礼物,每年底对党员进行一次评星定级,凝聚起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合力。

  集体经济▶▷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都斛村积极探索推广“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动“三大产业”大发展。如今,沃田蔬菜基地被授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称号,巴西柑基地为村集体每年创收10万元,东利渔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沃田蔬菜基地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带动50多名农户“家门口就业”,每年交给村集体土地租金达15万元,年底给60名农户发放股金分红,开创以股金、租金、薪金“三金模式”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都斛村委会注资15万元入股东利渔业,促进基地扩建经营,年底为村集体增加9000元的股金收益,助力东利渔业建设一条融水产品育苗、养殖、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为东成镇渔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民生保障▶▷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近年来,都斛村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不断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村口休闲小公园、木棉广场、古井广场、停车场2个,建设垃圾屋6间、污水处理设施3座、标准化公厕5个,打造了一条百年好家风传承路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村党总支部聚焦“一老一少”,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了约2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配置老人活动中心、多媒体中心、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场,定期开展防溺水暑假班、长者象棋大赛等各类活动文体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老年人和儿童的文化生活。

  下一步,都斛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奋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村”。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