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斗门莲江村上榜全省首批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
时间: 2022-08-18      来源: 南方日报

  盛夏,徜徉在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南澳村宽敞的马路上,但见远山如黛,脚下清溪潺潺,村民怡然自得。

  1.8公里的南澳涌水岸相接、亭台相望,犹如居住在水乡画卷里的南澳村民感慨,公共服务从城市延伸至乡村,“变美的不只是村庄,还有人们的精神风貌”。

  小有名气的莲江村成功脱颖而出,成为全省首批30个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之一。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的加持下,文明乡风内化为这个莲江村的精神底气,“8个莲江村民,就有1个是志愿者”。

  而在坭湾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印成小册子,送进了每家每户,通过约束、自律和监督机制的建立,村规民约的内容规范“种”进了老百姓心里,激发乡村治理发展的内生动力。

  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在深入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中,斗门抓住治理末梢,下好绣花功夫,把文明种子播进百姓心田,城市治理精度不断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细看一个个动人的瞬间,一举一动之间,都是珠海斗门“全国文明村”所凝聚着的文明气场,以及独特的精神气质。

  南澳▶▶

  “变美的是精神风貌”

  从空中俯瞰,一条沥青铺就乡村小径穿越大地,将附近的白石村、月坑村、虾山村、丰洲村等自然村串联起来,与稻田、山林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这条今年建好的“四好农村路”让南澳村民感慨奔走欢呼。去年底,县道X589开展升级改造工程,在铺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同时,还增设彩色步道,让居民出行更畅通安全。

  今年8月初,一座崭新的公交候车亭在南澳村亮相,通过开通的4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多个村落告别无公交的历史。乘着公交,沿着县道X589放眼望去,散落在田间鱼塘的“看护房”实现华丽变身,一幢幢白墙青瓦的小楼错落有致,点缀着青山绿水。

  平坦舒适的沥青道路、美观大方的公交候车亭、清新自然的公益广告……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化,一个个公共服务圈渐趋完善,公共服务从城市延伸至乡村的每个角落,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居民。

  在南澳村,村民爱上修到自家门口的沥青路,每到夜幕降临,总能在蜿蜒的乡村小道上见到他们闲适的身影。

  细数周边环境的变化,南澳村村民张苗弟有着深刻的体会:“以前道路破烂、污水横流的现象,现在早已销声匿迹。”

  近年来,斗门累计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在南澳村实施“一河两岸”改造、污水处理、南澳赏花园、南澳度假村等重点项目。其中,对全长1.8公里的南澳涌两侧进行整治,建设休闲广场景观区、沿河岸线道路区、亲水小广场区、驳岸自然生态水景区四大景观区域,向村民和游客展开了一幅“水岸相接,亭台相望”的别具水乡特色的优美画卷。

  “通过引进的兼氧MBR膜水处理技术,我们建成了4个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全村污水处理全覆盖,排放水质达到农村生活污水二级排放标准。”白蕉镇南澳村后备干部曾家豪说,为保证南澳涌的水质,如今所有生活污水都要经过排污处理后,再重新排到河里。

  从划设停车位、增设候车亭,从南澳涌整治,到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乡村细枝末节的一点一滴变化,正在改变张苗弟和南澳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面貌。

  “环境变好了,炎炎夏日,蚊虫也便少了。”张苗弟深有感触地说,“变美的不只是村庄,还有人们的文明风貌。”

  莲江▶▶

  “8个村民就有1个是志愿者”

  最近,在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的通知》中,莲洲镇莲江村脱颖而出,成为全省首批30个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之一。

  消息传来,让莲江村党委委员罗巨泉振奋不已。

  “我们是最早启动全域环境整治的村庄之一,通过对乱搭建、柴火堆积、红砖乱放等进行全面整治,有效治理‘脏乱差’环境。”罗巨泉指着村内的道路说,“你看,在我们村,所有道路都实现了硬底化,划好停车位,从前满天乱晃的电线也实现‘三线下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搞起来容易,难的是一直保持下去。除了要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还要培养起人心向美的潜意识。”罗巨泉说。

  在这一理念的驱动下,莲江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招募一支超过80人的志愿服务队,通过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星级家庭”评选活动,在点滴中塑造文明乡风。

  “8个莲江村民,就有1个是志愿者。”罗巨泉骄傲地说。

  文明乡风给了莲江村乡村振兴的底气,也让其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底子。

  从莲江村双顶湾山野步梯入口处拾阶而上,大小相间的花岗岩石阶沿着上山方向一路延伸;新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仿木护栏古色古香,与五指山美丽的自然风景融为一体。登至山顶,农田、鱼塘尽收眼底,更让人心情舒畅。

  “这里的山野步梯是用花岗岩石板铺设的,山上修了凉亭,供游客走累了时休息,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莲江村村民罗叔说。

  今年5月,位于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的山野步梯升级改造项目完工并对外开放,吸引不少香洲区居民慕名而来。在游人感慨“山顶风光无限好”时,山脚下也是一片热闹。

  走进如今的莲江村,颇具岭南特色的民宅变身书屋、饭馆、咖啡店,让人眼花缭乱,传统美食与本土文化的结合更让人沉醉其中。今年“五一”假期,莲江村累计接待游客达12000人次,收入15万元、利润10万元,单家店铺最高收入1万余元,村民就业创业、村集体增产增收成效显著。

  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斗门区莲江村探索形成以村、企、农三位一体的共建合作创业模式,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盘活闲置庭院和土地,推出村民参与的农村致富创业项目“一家一品”和“农夫集市”,形成“村企农”利益共同体。

  “生活在绿色环保的农村,享受着城里人的生活。”莲江村村民周根旺这样说。

  坭湾▶▶

  村规民约“种”进百姓心田

  走进斗门坭湾村,约2000平方米环村而建的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村民休闲娱乐的嬉闹声。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坭湾村就是赫赫有名的“全国文明村”,曾3次获得省级文明村,村集体建起了6层金湾楼,集体经济迅速发展让全国农民为之瞩目。然而,过去曾有一段时间,坭湾村村霸横行,在黑恶势力的扰乱下,不少重大项目遭到阻拦,土地、山林遭到非法霸占。

  2019年,在扫清渗透在村各个组织恶势力群体的影响后,坭湾村“两委”通过明确村级重大事权清单,实现村各类组织人事安排、重要资金使用管理、惠民措施落实等事权由村党组织讨论决定,让村党组织在村内重大事务中“唱主角”。体制机制的变革,让村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地位实现根本性扭转。

  近年来,通过开展南兴路修建、休闲广场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坭湾村“两委”赢得村民广泛称赞,在去年7月份被评为斗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

  一系列惠民工程正在改变着这座曾被黑恶势力侵扰的村庄。

  在坭湾村,小有名气的金湾楼升级改造成“三友·智创谷”,昌雄水果批发市场被整体发包,这些闲置土地和厂房的盘活,让村集体经济收入一路攀升。

  “2018年,村集体收入只有1500万元,到2021年就提升到了2000多万元。”坭湾村党委书记周俊良说,“我们马上还要建设一个省级的幼儿园,两个长者服务中心,实现幼有所托、老有所依的梦想。”

  在坭湾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远远就听到村民在学习讨论新版的村规民约。“自从新版的村规民约实施以来,村里人居环境好了,邻里关系融洽了,矛盾纠纷也减少了。”坭湾村村民赵女士说。

  此前,坭湾村在广泛征求村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斗门市民文明手册》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并将其印刷成小册子发放到户。

  一条条内涵厚重的村规民约,背后是农村基层自治的智慧。“以前没有约束,乱堆乱放是常事。现在有了明确规定,我也得行动起来啊!”赵女士说。

  村规民约动了“真格”,真正把村规民约的内容规范“种”进了老百姓心里,自觉树立起文明新风,激发乡村治理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