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广州:深入挖掘老城市文化内涵 用文化滋养文明城市发展
时间: 2021-05-12      来源: 广东文明网

在荔湾区粤剧博物馆内,两位演员正在广福台上表演《吕布与貂蝉》。南方日报记者 马艺天 摄

  百年前绘在纸上的鲜花,通过机械的身体重新盛开,游人轻抚便会含羞合上;飞过漫漫美术史的鸟雀,在“数码林间”栖息。在广州十香园,一场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碰撞展览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前来观展。

  一场展览体现的不仅是新鲜的内容呈现形式,更是广州在文化强市建设上不断探索创新的一面镜子。作为有着两千年历史的老城市,广州提出要打造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文化是塑造社会文明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建设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主要途径。以打造四大文化品牌为抓手,广州正通过文化滋养人、滋养城市来提升文明城市高度。

  红色文化领航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下称“农讲所”)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成为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去农讲所打卡了,里面能学到很多党史故事,外面红色围墙也刷屏了。”市民区小姐打开朋友圈向记者展示说。

  “2021年1月到5月8日,农讲所总共接待人数达到176481人;从2月20日开始至五一假期结束,来农讲所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人数达93281人次,1868批次。”农讲所副馆长雍玲玲介绍说。

  “在游览这些红色景点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党的历史,也了解了广州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区小姐说,“当然不仅仅只是看过而已,这些红色文化景点对我们新一代青年来说,也是一种奋斗方向的指引”。

  这座承载了厚重历史文化的建筑,用红色的外墙点缀了英雄之城,也是广州用红色文化为城市精神文明发展领航的样本之一。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广州充分建好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以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扩建为核心,整体规划推进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与活化利用,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建设。

  除了活化景点,越秀区还组建一批宣讲队伍,带着红色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让红色文化伸手可见,触手可及。文以载道、文以植德、文以化人。城市文明建设离不开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市民骨子里的文明离不开文化的滋养、文化的熏陶。

  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加强红色革命文物的保护和传承利用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擦亮英雄城市的文化品牌,增强广州在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城市的地位,进一步实现四个出新出彩和老城市新活力。

  岭南文化绽放

  “团圆难望见,弦断乐无音。”在荔湾区粤剧博物馆内,两位粤剧演员正在池中央的广福台上表演《吕布与貂蝉》。家住附近的徐伯已经72岁了,穿过永庆坊来这里听一出戏,已经成为他的生活日常。他说,“改造之后住在附近舒心多了,楼房修旧如旧,也留住了我们老一辈的乡愁。”

  2019年9月,恩宁路永庆坊联合荔枝湾片区启动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历时近10个月,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同时也正式成立了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广辉彩瓷艺术工作室就位于这条街上。

  “广彩一直都是岭南文化对外的重要商品。近几年,以永庆坊为代表,我们把传统岭南文化集中在一块进行展示,让更多年轻人来了解,也便于发掘新生的力量。”广辉彩瓷艺术工作室创始人谭广辉说,“通过我们的不断宣传,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对广彩技艺逐渐感兴趣了,我们每年都会通过校企合作开办学习广彩的技艺班,每年招收十来个人。”

  留人留形留神韵,见人见物见生活。广州市创造性地提出以荔湾区为起步区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区,进一步弘扬岭南文化,彰显岭南文化独特魅力,不断扩大广州岭南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永庆坊项目改造后已经成为了广州新的文化名片,将优秀的岭南文化用不同的方式传承下去。通过对文化的再塑造,广州为市民提供新的生活空间。传统文化的存续为城市发展留住了“根”,也与城市文明建设相辅相成。一块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文化交相辉映、岭南文化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本土文化与国际文化密切交流的新岭南文化中心地正在荔湾区崛起。

  创新文化腾飞

  与恩宁路历史街区隔江相望的琶洲西区,又是一片完全不一样的景象。

  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的琶洲西区是2015年以来整个琶洲岛的发展重点,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正在这里拔地而起。站在邦华环球贸易中心的大楼上俯瞰琶洲西区,也许每天看到的景色都不一样。

  琶洲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明富介绍说:“琶洲西区现在已经引进了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其他领域的总部企业,包括腾讯的微信事业总部、阿里巴巴的华南总部、唯品会全球总部、三七互娱全球总部等。”

  作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片区经济的发展趋势对城市文化的塑造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数字经济发展对于构建创新型城市有一定的推动力,它能用更生动、更形象、更灵活的方式展示、宣传文化,做好文化输出。”三七互娱副总裁程琳说,“以三七互娱为例,我们早前通过制作多款功能游戏,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比如说去年,我们制作一款名叫《叹西关》的功能游戏,以广州老西关为背景,通过对广府文化的提炼和转化,让广茶文化以契合这个时代的文化形态,走进现代人,特别是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中。”

  城市文化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已经迎来新的传播方式、呈现模式,也为城市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动能、挖掘新的消费方式。“作为从业者,我们能感受到,数字经济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州在这一块的发展,也将为文化发展提供新的养分。”程琳说。

  文化建设与城市文明建设共生共存。从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提升,到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再到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交流发展,文化正成为支撑广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马艺天 冯艳丹 统筹:洪奕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