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肇庆:童心向党培新苗 点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时间: 2021-05-13      来源: 广东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广东省肇庆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向党旗敬个礼:了解党旗含义 学习党的历史

  各学校通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组织主题班、团、队会,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帮助青少年了解党旗含义,学习党的历史,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做小小追梦人。

学生向党旗敬礼。图片来源:怀集县怀城街道第三小学

  在四会市各学校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中,学生们凝视着鲜艳的党旗并庄重地向它敬礼。通过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激励着大家努力学习,立志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怀集县怀城街道第三小学组织学生向党旗敬礼,召开主题班会课,加深学生们对党史的了解,对祖国的了解,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积极性。

  唱支歌儿给党听:传唱红色经典 表达爱党爱国之情

  各学校通过开展“唱支歌儿给党听”活动,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传唱红色经典,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

同学们演唱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图片来源:德庆县孔子学校

  四会市北大公学实验学校学生通过传唱红色歌曲《游击队歌》,将句句颂词献给党,唱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德庆县孔子学校七年级师生开展以“百年心向党 茁壮新时代”为主题的“童心向党·唱支歌儿给党听”歌唱比赛,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

  党的光辉照我心: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开创美好未来

  各学校通过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引导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

学生观看红色影片《我的长征》。图片来源:鼎湖区桂城中心小学

  观看红色影片。鼎湖区桂城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观影活动。该校五年级的学生一起观看了红色影片《我的长征》,电影中所呈现的一幕幕,深深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红色印记悄悄在他们的心灵中扎根。五(5)班学生谢雨萱说:“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飞夺泸定桥’,红军战士艰苦奋斗,前赴后继,为革命而献身,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学习。”

同学们参观革命旧址,学习英烈事迹。图片来源:肇庆市第六小学

  参观革命旧址。肇庆市第六小学的同学们走进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红色研学活动。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学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肇庆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和教工团员代表到肇庆市军分区参观军史馆。活动中,学校党支部书记为同学们现场讲述党史,带队老师讲述了叶挺独立团的历史故事。

学生到沙浦镇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祭扫。图片来源:鼎湖文明网

  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期间,鼎湖中学、沙浦镇初级中学、沙浦镇中心小学、鼎湖凤凰学校等8所学校的师生到沙浦镇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慎终追思,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献花、默哀,寄托哀思,同学们通过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心中要继承先烈遗志,争当热爱祖国、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的故事我来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增进爱党之情

  各学校通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组织青少年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进爱党之情。

  肇庆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学生们通过讲述、聆听鲜活的党史,汲取前进的力量。肇庆市第一小学开展了红色儿童剧的创编演绎活动,少先队员们通过自主编排、演出节目,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及英雄的故事。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活动。图片来源:高要区青少年宫

  高要区教育局充分发挥区青少年宫校外教育阵地功能,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高要区青少年宫通过展板宣传、视频观看、主题活动等形式,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学党史、颂党恩、童心向党”综合素质教育。

  广宁县第三小学举办了“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故事比赛。小选手们通过讲述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在鲜活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爱国之情。

  在共青团封开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封开县广信中学自主创编、排演了原创红色剧目《三战渔涝》。此剧目以当地历史事件为基础,通过舞台话剧的表现手法,让故事人物更加丰满,情节更加生动,更易于少年儿童接受、理解,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现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热情。

  怀集县大岗镇中心小学举办“童心向党 做新时代少年”主题演讲比赛。比赛过程中,小小演讲者铿锵有力地讲出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抒发了满腔的爱国豪情以及表达了对伟大中国梦的美好憧憬,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青少年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广阔舞台,富有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极具感染力营造了青少年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肇庆文明网 杜杏玲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