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深圳:以文化涵养创新城市风范
时间: 2021-05-14      来源: 广东文明网

  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来了,就是深圳人”;从“图书馆之城”到“阅读之城”;从移民城市到关爱之城;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经过40多年快速发展,深圳在文化建设上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添砖加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节节攀升,文化产业爆发式增长,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盈,城市人文精神日益彰显。

  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流深,深深滋养着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内涵。透过深圳这扇观察中国发展成就的窗口,人们见到的不只有高楼大厦和前沿科技,更有文化之光涵养出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风范。

  形成文化自觉

  上个月,深圳市网信系统“e心向党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现场还成立了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首批聘请了27名特聘讲师,包括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彭湃烈士孙女、省政协委员彭伊娜等。讲师团成立后,将深入全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一线,组织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

  对于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圳而言,文明已经成为其城市品格。积跬步至千里,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已成为深圳正在形成的文化自觉。

  深圳将以实施“文明城市典范创建工程”为牵引,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打造宣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两个文明”建设上交出优异答卷。

  除了持续升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圳未来五年还将继续擦亮文化产业的金字招牌。深圳提出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探索设立文化企业孵化器、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新的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同时,深圳还将实施“出版业振兴计划”“高端印刷促进计划”“电影产业提质计划”,并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积极申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打造运动活力之城。

  打造文化引擎

  日前,伴随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海洋博物馆方案陆续公布,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设计方案已全部出炉。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新时期策划推进的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将在特区史上掀起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高潮,也将让深圳人共享一流文化设施与文化服务。

  同时,深圳还在有序开展南头古城、大鹏所城、大芬油画村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无论是作为湾区地标谋划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还是传承城市文脉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都将成为新时期深圳精神文明的物化体现。可以想象,再过几年,随着这批文化设施和文化街区的建成,深圳将出现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成为动力持久的文化引擎。

  在公共服务方面,深圳将通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形成新的城市文化“天际线”;在文化产业方面,深圳将通过“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组建文化深军

  “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渐渐明亮小康的思索……”在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深圳原创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由民歌歌手张也与流行歌手周深联袂献唱,在万家团圆之夜,来自深圳的优美旋律走进了亿万家庭。

  由田地作词、舒楠作曲的《灯火里的中国》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大鹏新区组织创作。这首时代之歌感悟家国情怀,激扬雄心壮志,以“深圳好声音”回应着人们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以及对未来的欣然向往。

  深圳坚持以精品力作奏响时代强音,唱响“深圳好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61件作品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在2019年中宣部公布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0首优秀歌曲中,深圳原创歌曲有8首。

  近年来,一批深圳原创文艺精品颇受瞩目,如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原创舞蹈《烈火中永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交响乐《灯塔》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

  “文化深军”不断吹响号角。目前正在规划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工程”,筹划创作大型声乐交响组曲《英雄颂》、电视剧《从这里开始》《谁可相依》、电影故事片《生命水线》、纪录电影《我们正青春》、歌剧《先行者》、舞剧《未来已来》等重大文艺精品。

  未来5年,深圳将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力争到2025年,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特区精神充分彰显,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创新而自信的深圳,正努力绽放出文化能量。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崔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