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大学生网民作品宣传活动在穗举行:传递艺术正能量 创新形式学党史
时间: 2021-07-09      来源: 广东文明网

“百年·感动”——大学生网民作品宣传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从1200份投稿中脱颖而出的100幅优秀绘画作品,以当代大学生网民的视角,记录了建党百年的百个感动瞬间。7月8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广东省委指导的“百年·感动”——大学生网民作品宣传活动在穗举办。

  活动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近100所高校大学生网民超1200个投稿作品,经初评、遴选、专家终评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作品形式包括油画、水彩、沙画等,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展览作品覆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中的各个时期,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南昌起义”“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蛇口工业区”“中国人太空行走”等。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让广大师生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眼入脑入心。

  为了创作出更有意义和艺术价值的作品,指导老师与创作学生一起查找史料、了解故事背景、精心打磨作品,这个过程正是一堂堂党史教育课。“整个创作过程让我们身临其境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党的精神伟力,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广州美术学院教师朱子涵表示,这种形式激发了广大学子对党、对国家、对时代深深的敬意,让他们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破浪前行。

  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朱丽人参加了此次创作,她的作品《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通过使用油画棒,以点彩方式绘制了中共一大的召开地点——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动笔之前,我阅读了许多党史资料,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因此,我在创作过程中倾注了热烈情感,用独特的色彩搭配和画面布局来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说。

  在绘画中回顾百年征程,让艺术表达与百年辉煌之间搭建了桥梁,产生跨越时代的共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虽然不需要我们像革命先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要知党史、感党恩,心中有家国、吾辈当自强。”朱丽人说,在艺术创作方面,她将继续努力做好传承和发展,认真学习并结合新时代进行创作,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来源:南方日报 见习记者/姚昱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