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须把握的几个关系
时间: 2021-07-28      来源: 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回顾了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进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必须深刻认识把握以下几个关系:

  “两个目标”与“两个百年”的关系

  目标是方向指引,百年是时间历程。方向指引正确与否,决定到达目标的时间长短。第一个建党百年,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持续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第二个建国百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作基础,就无法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夯实了根本社会条件、笃定了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必须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汲取力量,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一大主题”和“四大成就”的关系

  主题是因,成就是果,主题是贯穿百年的主线,成就是奋斗百年的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这个主题,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没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不会产生“四个伟大成就”。我们必须认清主题主线,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伟大建党精神”与“精神谱系”的关系

  伟大建党精神是精神之源,精神谱系是灵魂之海,二者是核心和整体,源泉与海洋的关系。没有伟大建党精神,精神谱系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基因密码,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在百年党史中,我们党还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拓展延伸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使之真正成为引领新征程的思想火炬和精神力量。

  “新的征程”与“九个必须”的关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紧紧围绕“开启新征程”,深刻阐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是百年奋斗的历史总结,也是开启新征程的时代要求。

  (吴祖清 作者系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