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广东清远:“河小青”打造洁净河湖 带头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时间: 2021-10-18      来源: 清远文明网

  临近国庆期间,北江河边出现一批红马甲,各地“河小青”用心服务……这是广东清远的年轻志愿队伍景象,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清远市各地志愿者陆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带头传播绿色环保理念,让新时代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清新区浸潭镇志愿者:“国庆我在岗!”

  “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是他们的初心。

  国庆期间,清新区浸潭镇"河小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净河行动"及国家、省、市关于河长制的工作部署。浸潭镇引导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中,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建设美丽浸潭。

 

年轻的志愿者们在国庆期间巡河检查。图片来源:南方+

  清城区石角镇:“‘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

  清城区石角镇在北江河滩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近100名志愿者参加净滩活动。

  烈日底下,石角“河小青”们身穿红马甲,采取逐段式排查、地毯式清理等方式,手持钳子、钩铲、垃圾袋等工具并肩劳动,清理北江河(石角段)沿线河滩塑料袋、废纸片、烟头、易拉罐等,志愿者还向沿河的群众派发宣传资料倡导文明出行,号召广大群众保护河沟渠,不占用河道、河堤,不乱倒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家园的热爱。

  

清城区石角镇净滩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南方+

  连州西岸镇:“保卫母亲河·共建美丽家园”

  连州市西岸镇河长办联合团镇委组织形成“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在西岸镇的主要河道上开展“保卫母亲河·共建美丽家园”净滩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树立榜样,呼吁周边居民关注河流环境问题,共同保护家乡水环境,形成全民参与“爱水、护水、惜水”的新风尚。

  受志愿者行动感染,部分热心群众也纷纷投入活动当中来,与志愿者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保卫母亲河,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

连州西岸镇志愿者清扫落叶垃圾。图片来源:南方+

  清远志愿者始终坚持践行“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初心,把广大志愿群众团结凝聚起来,共同参与到清洁北江河堤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传播文明、传递爱心;同时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志愿者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捍卫者、推动者,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清远文明网 余燕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