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2021年度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
时间: 2021-10-25      来源: 南方+

  10月24日上午,广东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在广州举办“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家风”——“少年儿童心向党”活动成果展示暨2021年度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深圳郭丽英家庭、佛山李建华家庭、河源古志奋家庭、梅州黄敏文家庭、东莞谢东阳家庭、中山黄跃进家庭、湛江林伟明家庭、肇庆黎贤花家庭、揭阳林少平家庭、省直曾科学家庭获选。

  入选的十大最美家庭中,有的积极传承红色家风,有的热心公益,也有的投身乡村振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播着家庭文明正能量。

  红色家风代代传

  红色基因,深深地扎根在黄跃进家庭的血脉中。退休后,黄跃进积极担任义务宣讲人,向青年一代讲述父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我的父亲母亲经历过这样的烽火岁月,到了我们这一代,就很希望能记住这段历史,并将这份红色精神传播出去。”他说。

  2019年,黄跃进出版《五桂山儿女英雄传》一书,讲述革命过往。他的父亲黄旭曾任珠江纵队第一支队情报站站长等职,并与当时的中山独立团卫生员伍丽珍结为伉俪。

  1949年10月30日,时任独立团政委兼石岐军管会主任的黄旭,代表中山独立团向两广纵队献旗,见证了中山解放这一历史性伟大时刻。

  现在,黄跃进家庭四代同堂,父母坚韧不拔、不怕苦不怕累的红色精神,也成了他们成人成才的家风家训。

  为照顾九十多岁高龄卧病在床的老母亲,黄跃进主动学习护理知识。“家里的晚辈也都孝顺,对老人很是关怀。”在黄跃进看来,给孩子们树立榜样,是父母的职责所在,也是践行好家风的体现。

  这次获选的林伟明家庭,同样将红色家风作为一家人的精神支撑。

  新中国成立前,林伟明参加过地下党和游击小组。在组织领导下,她加入妇女救国运动,积极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既在自己家中掩护革命人员转移和养病住宿,也为游击战提供物资和通讯联络工作。

  此前,林伟明荣获国家颁发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纪念章两枚。她介绍,自己和丈夫林何养育了3个孩子,很早前便定下艰苦朴素、勤俭持家、互相帮助三条家规,从小教育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和儿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家风、建设美好家庭,自今年3月10日起,广东省妇联还在全省启动“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包括百年党史知识巡展、“唱支新歌给党听”儿童歌曲大赛、亲子诵读比赛及创意绘画大赛等。

  至今,活动共开展百年党史知识巡展4373场次,观展人数达180多万,收到儿童歌曲比赛及亲子诵读比赛作品308份,创意绘画大赛作品超1.5万幅。

  过程中,广大家长带领、陪伴少年儿童学习“四史”,既强化了爱国意识,也厚植了家国情怀。

  播撒希望与温暖

  今年获选的十大最美家庭中,也有不少热心公益的家庭。

  他助养聋哑孤儿十余年,与患癌妻子一同创作诗歌,治愈广大病友;他退休后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并教育孩子懂得礼、义、廉、耻,把幸福小家构筑成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他曾到南太平洋岛国参与送医送药工作,疫情发生后坚持与妻子紧守抗疫一线,向社会传递温暖......

  来自东莞的谢东阳,本职工作是一名交警。2014年,他认识了一位脑瘫孩子,自此燃起了自己的公益情怀。

  同年11月18日,风信子服务队诞生。“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忘记不好的过去,重新开始。”谢东阳说。

  公益之路充满了艰辛。凭借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人民警察的职业担当,谢东阳不畏困难,与家人一起利用业余时间,为脑瘫孩子及其家庭持续提供公益服务近7年。由他发起的“风信子的微笑”脑瘫人群关爱项目,至今已累计帮扶85户家庭共91名脑瘫人士。

  “我的女儿霏霏在家庭熏陶下,坚强、不怕吃苦。”谢东阳笑着说,酷爱舞蹈的霏霏2018年考取了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也初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来源:南方+ 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 邱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