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清远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推进中心城区“畅通工程”
时间: 2021-11-05      来源: 南方日报

  临近中午,清远市公路局门前的十字路口人车涌动,清城区凤翔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司瀚在现场进行交通劝导。他手持印有“文明礼让,安全出行”的小红旗,一边重复着交警和交通劝导员教过的动作要领,一边努力克服自己心中的紧张情绪。

  11月4日,记者从清远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获悉,在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畅通工程”过程中,清远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依托“交警+劝导员+志愿者”三方力量,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及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安全出行良好社会氛围。

  从小学生到“银发族”

  都参与交通劝导活动

  “我刚开始确实有些紧张,但劝导了一会儿就慢慢适应了。”日前,黄司瀚和同学们在学校和辖区交警部门的组织下,走上路面做起了“小小劝导员”。看到这些“小小劝导员”上岗执勤,许多成年人都不好意思违章。

  “我看到一位叔叔骑着电动摩托车,在人行道上骑行时,就鼓起勇气上前拦停他。”黄司瀚说,当对方看到劝导自己的是一名小学生,脸上随即露出善意的笑容,立即下车推行。

  在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畅通工程”过程中,清远从小学生到“银发族”都陆续拿起了印有“文明礼让,安全出行”的小红旗,积极开展交通劝导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学生们在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的同时,也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庭成员。

  在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清远公安交警部门还组织邮政、快递、外卖等相关企业,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零酒驾”创建等活动,积极开展警企联合劝导活动。

  截至10月底,清远今年共开展警企联合劝导122场,组织“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活动252场次,送出头盔3299个,受教育人数7.8万人次。

  为外卖、快递等行业

  工作车装“带芯车牌”

  为了使中心城区交通更畅通,清远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聚焦各类交通重点违法行为,使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安全陋习得到有效惩治。

  在加大相关行业驾驶人监管力度方面,清远公安交警部门为外卖、快递等相关行业工作车辆安装“带芯车牌”,并在中心城区5个重点路段设置“带芯车牌”违法抓拍设备,实现对重点车辆的动态监管。目前,清远中心城区共安装“带芯车牌”545个,依法抓拍相关行业车辆交通违法行为6280起。

  在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清远公安交警部门推出“清远百日零违法”小程序,针对电动自行车、行人等16类轻微交通违法,采取以教育为主的“首违免罚”执法方式,帮助市民群众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

  (来源:南方日报 赫鹏翀 通讯员 清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