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广东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志愿服务培训班在佛山举行
时间: 2022-01-25      来源: 佛山文明网

  12月16日,由广东省文明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志愿服务培训班在佛山开班。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作动员讲话,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致欢迎辞。

广东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志愿服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设置经验交流、课程培训、实地考察等环节,省文明委及成员单位,各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及志愿服务组织有关人员等人参加培训。开班动员会由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主持,广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茂名市文明办、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作交流发言。课程培训则邀请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副会长谭建光,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黄晓星授课指导。培训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创新路径、负责人综合素养、城乡治理中的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对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进行讲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我们想通过这种以会代训的培训班,整体提升全省志愿服务的质量,推动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让我们的志愿服务名副其实地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和服务大局。”吴祖清说,本次培训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开展部署,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凤池社区凤东公园环境优美。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12月17日上午,培训班人员分三批先后到南海区大沥镇凤池社区、南海区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佛山市菠萝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地实地考察。“佛山有菠萝义工救援队、蓝天志愿服务队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好的志愿服务队伍。”吴祖清说,佛山的文明实践工作和志愿服务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好,有很多有特色的品牌和成功的经验,而南海区的文明实践工作扎实,阵地队伍和资源服务有特色,因此,本次培训班选择在佛山举办。

凤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片来源:佛山文明网 杨炜敏/摄

  在获得“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的凤池社区,培训班人员参观了凤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南海讲堂和凤池社区志愿V站,学员们对这里“文化活动+志愿者培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表示称赞,还有不少学员对提供在线“办实事”服务的“文明大沥”数字平台感兴趣;在南海区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家先后观看了狮山志愿服务宣传片,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介绍、红色印记展馆等。“这里的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可围绕狮山镇‘明德、树本、孝德、尚学’的四大本土特色文化来组织,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吴祖清说。

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片来源:文明南海

  在佛山市菠萝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队长王治勇为大家介绍了菠萝义工救援队的相关情况,他还带领大家观看了各种先进的救援设备,其中包括利用声波进行水下探测的声呐、可以承重60斤的无人机空投设备等。据悉,成立于2012年的菠萝义工救援服务队立足佛山,服务全国,已在全国开展各类大小救援761次,救助8866人,累计服务时数近45万小时。王治勇不仅自己和家人参与义工服务,还影响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加入。“当时我的家乡发生洪水和疫情,外地所有的救援队都撤退了,但他们还坚持和我们在一起。我被他们这种大爱精神所感染,决定加入他们,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来自河南浚县的菠萝义工救援队队员李丹说。

菠萝义工救援队队员们在清洗救援绳索。图片来源:佛山文明网 杨炜敏/摄

  “他们为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一个典范,树立了一个榜样,提供了一个模式,也探索了现代化志愿服务的新路径。”吴祖清说,这种菠萝模式和菠萝精神,不仅属于佛山,也属于广东,甚至是在全国都叫得响,这说明佛山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志愿服务领域和志愿服务方向上抓得好、抓得实,也说明了佛山的大爱善美精神,有着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据悉,佛山已实现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2个镇街实践所全覆盖,建成700多个村(居)实践站、1400个特色实践点。同时,作为全国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佛山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超129万人、志愿服务组织7700多个,共荣获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誉称号24项、省级荣誉称号139项。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黎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