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深圳: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精神家园
时间: 2022-02-17      来源:

  为深圳网民画像、发布“文明倡议书”、呈现精彩专题论坛……在此前举行的2021深圳网络文明大会上,深圳网民“秀”出了自己的文明形象,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凝聚智慧力量共同推动深圳网络文明建设。

  

  为客观系统描述深圳网民网络文明行为特点,深圳市委网信办委托中山大学课题组开展了“深圳网民网络文明行为”专题研究,形成《深圳网民网络文明行为分析报告》。

  报告针对普通网民、意见领袖两大群体,基于微博、微信、抖音三大主流平台,涵盖“网民与媒体互动文明行为”“网民事件参与文明行为”“意见领袖网络文明行为”“网民日常表达文明行为”几大典型网络文明行为场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总结提炼出“深圳网民十大文明行为”。

  总体而言,深圳网民网络行为活跃、表达理性、心态平和、认同感高、开放包容,具有较好的文化素养、政策素养、信息素养和网络素养,体现了深圳这座互联网之城的新风貌、新气象。 

  此外,2021年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活动结果在大会上揭晓。正能量“圳少年”古慧晶获评“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深圳网民刘洁等获评“2021年深圳好网民十佳正能量故事”。

  大会还发布了《深圳市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发出倡议,共同建设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深圳被誉为是“最互联网城市”,互联网企业集聚、网民基数庞大,更是各种互联网新技术和新应用场景的前沿阵地。

  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研究报告显示,深圳的互联网普及率全国第一,接近全球领先的北欧地区发展水平(95%)。截至2020年12月,深圳市网民规模达到1244万,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3.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2.8个百分点。 

  深圳切实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落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圳市网络文明促进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各类网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2021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深圳APP个人信息共护大会、网络大V看深圳系列活动以及2021年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等活动,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取得显著成效。

  建设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让人民群众在网络文明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人们的共同期待,而党建引领更为网络文明注入了红色力量。

  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海鸥介绍,深圳成立了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统筹抓好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通过不断健全完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推动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