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文明委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22-04-27      来源: 广东省文明办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意见》,到2025年,全省乡风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农村思想道德基础有效夯实,农村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形成。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意见》指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分众化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社会发展各方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全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推选涉农领域典型,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深入开展农村地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如何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意见》提出,深入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专项治理,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和使用,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功能。传承创新发展岭南文化,加强农村地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历史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深化文化惠民工程,结合重大节点和重要节庆,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农村地区传统工艺振兴,活跃乡村文化旅游市场消费。

  推进移风易俗

  婚丧嫁娶陈规陋习是农村地区移风易俗的“老大难”问题。《意见》指出,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办席从简,倡导不收受聘金、聘礼和红包、随礼、“份子钱”,着力革除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借机敛财等陈规陋习,切实减轻农村群众人情负担。强化村民自治,引导和鼓励村民委员会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大力推广和规范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做法和群众组织运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推广农村互助型养老,深入开展“好公婆”“好子女”“好媳妇”“好女婿”等评选活动。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加强青年婚育观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完善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提升殡葬公共服务水平。

  《意见》还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基层党组织责任、发挥驻镇帮镇扶村作用、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据悉,该意见是我省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作出的全面安排,为各地各部门推动乡村社会风气转变、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提供了行动指引。该意见出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将有力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