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成绩单亮眼!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成果丰硕
时间: 2022-06-20      来源: 南方+

  6月17日上午,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毅等,介绍了广东在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经验做法。

  

  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场。曹雅琴 摄

  崔朝阳介绍,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等持续推动落实,宣传文化系统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广东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有力引导全省上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东先后编辑出版《广东改革开放史》《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一百年》等重点理论书籍,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广东还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提升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等重点红色展馆建设展示水平,上线广东红色地图、网上红色展馆。

  主流舆论不断壮大。广东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体展现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广东先后举办“大潮起珠江”“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等主题展览及系列音乐会、美术作品展。广东还开通“抗疫热线平台”反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随着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南方+、羊城派、触电新闻、N视频等新媒体进一步发展壮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广泛覆盖,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广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形成与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钟南山、黄旭华、麦贤得、卢永根、彭士禄、“硬骨头六连”、广东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等先进模范事迹深入人心。广东出台《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成珠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实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截至目前,广东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57万个,打造378个省级示范所、3134个省级示范站,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7万支,有效打通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广东推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广东打造了广州永庆坊、潮州广济桥和牌坊街、汕头小公园等一批城市文化名片,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州国家版本馆、广东画院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基本建成或投入使用,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广东共有9部作品获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此外,“文化+”新业态成为文化产业体系的新增长点,数字出版产值、动漫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59%,占全国总量的13.8%,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

  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积极有为。广东联动省直部门和各地市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全省一盘棋”的对外传播格局初步形成。广东携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智库论坛、文化艺术节。积极打造“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外宣品牌。广东还通过建设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国家对外贸易基地(深圳)工程,推动形成以新业态为重点的对外文化贸易新模式。目前,全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约占全国2/5,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说文化强省

  增加50%

  广东文化产业规模总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万家,数量比“十三五”初期增加50%。建成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有300多个,创建了8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3家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广东目前有9家“5G+智慧视听”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并且建立了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协作联盟。

  886个

  广东历史文化资源的数量和级别都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现有国家重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6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01项,历史文化资源的数量、级别均居全国前列。10年里,全省新增两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处,增长近一倍。

  15亿元

  省级财政设立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2019年起5年安排15亿元用于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广东出台《广东省民办博物馆工作指引》,现在全省民办博物馆的数量达到120家,全省定级博物馆总数达84家、位居全国第二。

  18万件(套)

  10年里广东有3个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个项目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3个项目入选“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目前广东成为考古资源涉及年代最全、遗址类型最丰富、田野和水下考古并驾齐驱的省份之一。“南海I号”出水文物总数达18万件(套),成为我国最大的沉船考古发掘项目。

  13.28亿元

  广东文艺原创生产蓬勃发展。舞剧《沙湾往事》、广播剧《罗湖桥》、歌曲《爱国之恋》《向往》等一批作品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影《中国医生》全国票房收入为13.28亿元,刷新了粤产电影的票房纪录。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创造了中国戏曲电影票房新纪录。

  2.6万家

  目前广东建成了公共图书馆150个,博物馆367个、文化馆144个、美术馆14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61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6万家,实现了五级设施网络的历史性全覆盖。广东还持续深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全省约120个县(市、区)建立总分馆制,乡镇(街道)覆盖率达85%,建成“粤书吧”等新型城乡公共文化空间2000多家。

  259个

  大力推动“粤美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打造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3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出200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认定259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0个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

  812场

  为推动高品质文化产品数字化供给,广东打造“星海直播”文化演艺宣传推广平台,以数字化手段海量推送文艺院团优秀剧(节)目资源,2017年以来累计现场直播、线上展演812场,在线观演人次达5000多万。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