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万名志愿者奔赴一线,广东青年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时间: 2022-06-29      来源: 南方网

  卸下物资、组装床铺、分发睡袋、安抚受灾群众……清远英德中学的陈金鑫刚结束高考就报名成为了一名防汛志愿者,在临时安置点里,为抵御英德此次“龙舟水”而忙碌着。

  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考验,南粤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总不缺席。截至6月26日,团广东省委累计招募超17900名志愿者参与韶关、河源、梅州、清远等地防汛救灾工作,其中上岗服务志愿者超15300名,参与防汛救灾任务队伍超770支。

  当地青年力量闻“汛”而动

  “看到家乡发生严重洪灾,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会一直当志愿者,洪水不退,我就不撤退。”在临时安置点协助分发物资的高三毕业生龙佩玲坚定说道。


青年志愿者在搬运物资。通讯员供图

  在韶关翁源县受灾群众安置点,志愿者为当地的老人、小孩准备了热乎乎的包子、临时组装的床铺、婴幼儿辅食等,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倾听受灾群众需求。

  “阿伯,没事的,没事的。马上就安全了……”梅州大埔县高陂镇,梅州五华青年志愿突击队的志愿者不断安慰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并慢慢将他转移至安全地带。

  被洪水围困了几天,梅州当地的一些老人和孩子已经出现焦虑害怕的情绪,当时,梅州五华青年志愿突击队队员作为“心理辅导员”,也作为应急救援志愿者连夜出动,从五华县紧急驰援大埔县。

  英德大站镇大站社区的救援支援点,当地“最小志愿者”6岁女孩小晨熙也正和当地志愿者一起将分装饮用水送到留守居民家中。惠州龙门县,各乡镇青年志愿者则上户做好汛前劝离工作,组织群众防灾避险,讲解防汛注意事项及自防自救措施。

  面对汛情,受灾严重的韶关、清远、河源等地团组织及时发起倡议和应急志愿者招募令,开展防洪抗灾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招募储备,组建应急储备志愿服务队伍,时刻做好防汛救灾准备。

  各地专业力量及时驰援

  “我们来支援了!”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英德市,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的应急救援志愿者开着皮划艇向呼救声处驶去,并迅速展开救援。


  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在清远英德救援。通讯员供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此次广东的抗汛救灾工作贡献力量。

  作为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直属专业救援队伍,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无人机等各类水域救援设备奔赴英德,在抗洪抢险一线协助转移救助受灾群众155人。

  诞生于汶川地震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分水文雨情信息组、求助平台负责组、一线救援对接组、人力组等召集志愿者100余名,累计接收核对求助消息超1000条,快速为救援队和求助者搭建沟通联系的桥梁。

  在各地团组织的号召下,深圳公益救援队、佛山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佛山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等队伍也携带越野车、橡皮艇、卫星电话等专业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清远、肇庆、云浮等地救灾,协助转移安置群众,在防汛救灾一线中展现责任担当。

  筹款80万!“汛后”志愿服务持续开展

  汛后,广东各地志愿者继续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防汛宣传、灾后重建等工作。

  本次“龙舟水”发生在广东中考前,汛后,清远佛冈的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将潖江中学、民安中学两个洪灾安置点复原,确保即将到来的中考顺利进行。在清远,当地团委已累计招募防汛救灾后勤保障和灾后清理、卫生防疫等储备志愿者超1200名。

  韶关新丰、浈江、新丰、武江等地,当地团组织动员辖区团员青年、志愿者,招募返乡大学生开展灾后志愿服务,为受灾严重的社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做好排水清淤、恢复农业生产、灾后消杀等工作。


  韶关志愿者们正奋力将淤泥铲上斗车。通讯员供图

  河源市和平、紫金等区县则招募了大量团员青年、志愿者对辖区内的老旧房屋、低洼地带、树木、河道等场所进行地毯式防汛隐患大排查。

  此外,团广东省委联合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派出广东省12355心理志愿服务队前往清远市阳山县,深入受灾严重的茶坑村、琶迳村、大崀镇集中安置点等地走访,开展专业心理咨询及疏导服务,帮助受灾群众克服负面情绪和心理创伤,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截至6月27日,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抗汛救灾 希望同行”网络众筹项目现已筹集款项超79万元,吸引超34万人关注。6月23日,该项目发起仅4小时就有600人次捐款近10万元。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