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黄楚平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时间: 2022-07-05      来源: 南方日报

  7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楚平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一国两制”是香港社会的最佳制度保障,是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的重要基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作出人大贡献。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立足职能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强化“双区”、两个合作区和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等重大国家战略法治服务保障,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工作等专题调研,办好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深圳中心建设等代表建议。支持粤港澳青年加强人文交流,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生中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的宣传力度,更好助力港澳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健全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领域的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以法治方式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在助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认真制定好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对数据安全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依法推动平台企业支付和金融科技健康发展。要聚焦“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助力科技强省建设、制造业强省建设,推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积极为我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还传达学习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审议关于涉及地方组织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等,研究下一步工作部署。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