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2022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揭晓
时间: 2022-08-18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日前,东莞市庆祝“中国医师节”暨2022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受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委托,副市长黎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医务工作者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从一颗颗种子长成一片森林,从一朵朵浪花汇聚成为大海,从点点星光交汇成璀璨银河……这是“生命至上、忠诚担当、厚德精医、大爱无疆”的东莞“最美医护”7年来走过的路,留下的足迹。

  2016年,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联合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举办首届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活动,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

  7年来,东莞全市7万多名卫生健康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用白衣丹心凝聚成建设健康东莞的强大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崇高精神和大爱情怀。

  最美故事、最美精神

  自2016年起,东莞连续举办了七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先后评选了140名卫健行业的最美代表,活动从无到有,影响力从弱到强,如今已经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成果,成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金字招牌。

  在“最美医护”精神感召下,最美医护组成最美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在省内韶关、揭阳以及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并荣获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两年多来,东莞白衣铁军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殊死较量,创造了快速处置的东莞战法、核酸检测的东莞速度、疫苗接种的东莞担当,今年以来更妥善处置了多起大小疫情,均在一个潜伏期内扑灭,赢得社会高度赞誉。

  黎军说,站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要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将以千万人口福祉改善为根本,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有力推进健康东莞建设,希望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始终坚守初心使命,锤炼医技医术,涵养医德医风,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希望你们继续发挥疫情防控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为东莞市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东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卫生健康事业,想方设法在工作待遇、专业发展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尊医重卫成为全市的风尚。” 

  “最美”引领,健康东莞

  发布仪式中,20名“最美医护”分四批上场,由东莞市“最美南粤少年”代表、“新时代好少年”代表、“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广东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颁奖嘉宾手持最潮“LAURA防疫卫士”纪念手办,向“最美医护”致敬。

  情景舞蹈《逆战》、组曲《奋力前行》、故事讲述《我的青春我做主》、歌曲《领航》等节目轮番上演,医护人员和演职人员倾情演出,表达对“最美医护”的尊敬。“最美医护”代表还现场分享自己在一线救死扶伤、疾病预防、抗击疫情的故事,将观众一次次打动。

  年逾八旬的刘老太太满头白发,坐在台下看着发布仪式,突然她欣喜地对身旁的陌生人说,“台上最高的那个是我儿子。”原来,她是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于春波的母亲,儿子被评为“最美医生”,她特别自豪。

  东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学科主任郭素峡刚刚结束休假,重新回到医院上班。过去几年,她看得最多的是东莞凌晨的星空,守得最多的是东莞患者的病床。她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最美医护”发布,看到故事讲述《我的青春我做主》时,她意外地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感慨之余,心里更是暖暖的。

  而这在整场发布仪式的主办方眼中,就是最大的收获:给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以肯定、以荣耀、以力量,在“最美医护”引领下,永葆初心使命,不改白衣本色,全力推动“健康东莞”建设大步向前。

  2022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名单

  2022东莞市“最美医生”

  王在国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

  肖超烈 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医院(东莞市中医院)

  陈绍丽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周新龙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

  李卫星 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

  杨万勇 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

  于春波 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黎东伟 东莞松山湖东华医院

  方勇明 东莞市寮步医院

  漆云良 东莞市凤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2东莞市“最美护士”

  陆 奔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

  廖 漫 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医院(东莞市中医院)

  麦伟珍 东莞市中心血站

  刘素敏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

  彭 丹 暨南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

  黄庆萍 东莞市厚街医院

  叶雪雯 东莞市大朗医院

  曹军香 东莞市黄江医院

  张妙仪 东莞常安医院

  黄雪仪 东莞市石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来源:东莞市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