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广东好人”凌成龙:危急时刻跃入江中,挽救一条年轻生命
时间: 2023-03-31      来源: 南方+

  一名女子不慎落水,在急流中挣扎求生,随时有可能沉入水底,危急时刻,路过此地的河源市龙川县公安局细坳派出所民警凌成龙奋不顾身跃入江中施救,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近日,他获评“广东好人”。

  奋力将落水者拉上桥墩平台

  2022年9月13日下午,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后,凌成龙开车下班回家,在路过龙川县城东江二桥东岸沿江路段时,他发现对面西岸桥墩附近处有许多群众逗留。

  出于一名民警的经验和敏锐,凌成龙判断,应该是有人落水了。他停车走到桥边,看到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抱着桥墩挣扎,随时有沉入河底的危险。凌成龙回忆,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期,车辆较多,而他所在的桥面距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车辆无法到达。

  情况紧急,凌成龙挥手拦下了一辆路过的摩托车,“快!去岸边!”赶到岸边后,他发现女子的状况不容乐观,“水流很急,她全靠双手抱住桥墩才没被冲走,一旦力竭,很快就会消失在激流中。”

  来不及多想,凌成龙一边嘱咐旁人呼叫水警、消防等水面救援力量,一边跳入水中。

  逆流而上,又因为一心救人而发力过猛,在游至距离落水者三四米时,凌成龙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手脚开始使不上劲。但凭着坚强的意志力,他还是咬牙坚持,游到了桥墩边。

  短暂休息恢复了一点体力后,凌成龙尝试爬上桥墩平台,距离水面1米多高的平台,此时却成了“天堑”——由于平台四周十分光滑,很难找到着力点,凌成龙多次尝试,始终无法成功。

  此时落水者挣扎的力度越来越弱,情况变得更加危急。凌成龙挪动位置,四处寻找着力点,最终发现了平台上突出的一块铁片。为了更好地发力,他还脱掉了袜子用以增加摩擦力,最终手脚并用爬上了桥墩平台,俯身抓住落水者的双手,奋力将对方拉到了桥墩平台上。

  看到落水者暂时安全,凌成龙松了一口气,便因极度脱力倒地不起。稍晚赶到现场的铁骑队员刘辉携带救生圈赶来,与随后赶来的救援人员一起,将落水者和凌成龙安全救至岸上。

  只想再快一点把人救上来

  如今再回想起当日的场景,凌成龙说:“当时没有顾虑那么多,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把人救上来。”

  其实,这正是出于凌成龙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高度的使命感。2018年,他选择回到河源老家工作,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位警察。“第一次穿上警服时,我心中就油然而生了一股自豪和使命感。”凌成龙说,在一次次的工作中,这份自豪和使命感在他心中越来越重。

  2020年,细坳派出所辖区两户村民间起了冲突,争执不下,双方选择报警,让警察来主持公道。凌成龙赶到现场后,很快平息了这次冲突。

  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凌成龙还找来司法所、村委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邀请双方坐下来仔细说理,从根源上化解了矛盾。“两家人拉着我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确实很骄傲,也很自豪。”

  这股使命感,也让凌成龙在面对危急场景时,毫不犹豫选择了跳水救人。“如果眼睁睁看着她被水冲走,我觉得我对不起这身警服。”他说,要继续加强日常训练,用良好的体魄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