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将深入22个社区普及宣传文明创建知识,黄埔区“文明来敲门”社区宣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 2021-12-20      来源: 黄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12月18日,“文明来敲门,街坊齐参与”广州市黄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宣传系列活动在黄埔区黄埔街东苑社区正式启动。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本次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23日,将深入黄埔区22个社区普及宣传文明创建知识,进一步提高黄埔区文明创建宣传影响力,提升居民文明创建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

  黄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谭致远出席启动仪式,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概况和意义。谭部长表示,在文明创建的工作上,黄埔区不仅坚持创建为民,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更坚持创建靠民,从行业从业者到社区志愿者,从热心居民到党员干部,要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朝着文明创建的目标大步前进。

  多样化宣传聚人气,助力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社区工作者、好人典范、巡查队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文明来敲门”入户宣传的方式,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向居民派发文明创建宣传资料,普及文明创建知识,大力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行为,将文明创建知识送上门。此外,将在社区内设立文明创建宣传及志愿服务点,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让文明宣传融入居民生活,吸引更多居民加入志愿队伍,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上,黄埔区道德模范代表、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文明家庭代表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吹响文明创建攻坚行动集结号,向全区居民发出倡议:提升素养、告别陋习、维护公序、树立新风,呼吁市民行动起来,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携手共建文明广州。

现场文艺节目。

公益义剪。

健康义诊。

  启动仪式上还安排了与文明创建相关的文艺节目,宣讲文明规范、倡导文明新风;现场还设有志愿者招募、法律咨询、公益义剪、健康义诊等摊位,组织开展趣味互动问答。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街坊,大家纷纷打卡拍照,在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有不少街坊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希望从小给孩子灌输文明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的习惯。

  文明硕果惠万家,文明之花竞绽放

  黄埔区作为广州改革开放先行地和经济发展排头兵,在城市建设上一直铆足力量,立足民心民意,在精细精致、常态长效上下功夫,以“绣花”功夫绘就城市美图,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从创建文明城市向共建城市文明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在全市多项文明指数测评中,黄埔区成绩优异,实地测评和入户调查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让人民群众从生活的点滴变化中感受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诚意和暖意。

  多项文明创建工作成果显著,包括高站位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分别开展900多场与3000多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现在职党员注册全覆盖;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融合共建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7个街镇文明实践所、144个村居文明实践站、10个点状文明实践站,惠及110多万社区群众和企业员工。

  多形式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累计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活动约1100多场次,参与人次逾23万,派送宣传资料27万余张;贴近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十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共开展志愿活动300余场,组织志愿者21000余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4050小时。

  谭部长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黄埔区历来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目标不仅仅是创建文明城市,更要建设城市文明,实现社会文明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主要是靠民、惠民、利民、育民四个目标,黄埔区把着力点放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同促进文明城市的进步、社会的进步。

  未来,黄埔区将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更高的水平迈进,创建文明黄埔、文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