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广州高质量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 2022-05-31      来源: 广州日报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设优异答卷,让父老乡亲不仅物质日益富足、精神更加富有,更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州近年高质量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让思想政治引领“强”起来、社会道德风尚“美”起来、公共文化服务“优”起来,持续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道德支撑和精神力量。

  

  “送戏下乡”文艺演出。 

   涵养文化神韵 夯实发展底气 

  “一、二、三!”数十名路人瞬间集结,喊着号子合力抬车救人,救出被困男子……3月31日傍晚,广州海珠区的一幕在网络刷屏,全国网友纷纷留言点赞。67岁的简叔对现场记者说:“帮得就帮!我相信每个广州人都是这样想的。”有网友感动称:“这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让这座城市有了温度。”

  “帮得就帮”,脱口而出的四个字,道出了一座城市的温暖形象,背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润物无声、成风化人。

  过去一年,广州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不断涵养城市的文化神韵、夯实发展的自信和底气——

  依托28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州编织出一张“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网络,至今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万多场,惠及千万市民。

  436人次入选全国、省身边好人;172人次荣获全国、省、市“道德模范”称号,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24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00多万实名注册志愿者,1.2亿累计志愿服务时,3384支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40万人次无偿献血140多吨,14个集体和个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这些人和这组数字,为最早提出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广州写下最温暖的注脚。

  47个“好人工作室”,20期“广州榜样”发布厅,王烁、李莎、李世全等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让文明培育深入人心。

  66.7%文明村覆盖率、13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29家单位入选全国文明单位、8户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9所学校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执信中学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彰显全域创建成果丰硕。

  用为民情怀办好文明实事。制定出台《广州市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推进文明交通、共享单车乱停放等11项专项整治,对11区40类创建点常态化实施巡查督导,整改提升薄弱项目累计2109项。高举乡村文化振兴大旗,全市754个村参与星级文明户创建,各级文明村覆盖率达66.7%。804家文明单位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和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和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志愿服务。

  《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等出台实施,“文文”“明明”等“文明广州”卡通原创IP形象上线,则以刚性制度结合柔性时尚,戴口罩、用公筷、公共场所不外放声音等成为民众共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中央文明办于今年发文通报的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显示,在28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广州位列第八。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最高评价,也是社会普遍公认的综合性强、含金量高、公信力大的城市荣誉称号。据悉,中央文明办和国家统计局综合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网上材料审核以及负面清单方面的考核结果,形成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和排名,并对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全国文明城市(区)予以通报表扬。

  多措并举谋发展 城市文明开新篇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广州市文明办今年将坚持目标导向,践行精神文明创建十三项专项行动。

  首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常态要求,将各项行动融入部门日常工作,并重点推进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等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同时,深入开展出租汽车营运服务质量、餐饮行业文明诚信、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等专项督查行动,着力改善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服务水平;此外,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挖掘和选树,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专项行动的举措、成效和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最美的哥的姐”“文明诚信示范餐厅”等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州强调制度先行。市文明办在梳理总结三年试点工作成效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广州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各级绩效考核,确保年底实现区、街(镇)、村(社区)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按照“五个好”“九个有”标准选树50个市级示范点,建立“街镇自评、区级验收、市级复评”评估制度。通过优化完善文明实践驿站建设,以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为重点,构建城区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并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

  文明村镇创建扩面提质,广州从顶层设计做起。修订《广州市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出台文明村镇创建动态管理措施,确保区级以上文明镇、文明村占比分别达到80%和60%。进一步深化乡村思想道德建设,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行动,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文明在哪里?就在群众身边。弘扬家教家风,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聚焦立德树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纵深发展;注重示范引领,扎实开展道德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整合社会资源,擦亮志愿服务广州品牌;突出破立结合,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弘扬新风正气,全面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广州正多措并举,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评论 

  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精神的强力支撑;越是挑战严峻,越需要文明的积极引领。今后五年是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是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关键五年。只有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塑造与广东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设优异答卷,方能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份答卷,是让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动文化品牌亮起来、文化事业兴起来、文化产业强起来;这份答卷,是用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这份答卷,是让南粤人民不仅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更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厚植广东精神文明的沃土,我们也必将迎来精神文明之花在岭南大地的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