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坚持“三个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深做实!江门召开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
时间: 2024-01-04      来源: 江门宣传

  12月28日,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明办主办,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平市委宣传部、开平市文明办承办的江门市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江门市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冀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交流会上,来自7个县(市、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代表,分别就各地的“非遗‘面对面’文化共传承”“外卖小哥议事会”“结对‘合伙人’,打造爱心系列活动”“‘电’亮灯火暖侨乡” “红心有约 宅群有礼”“以文明实践为载体,推动社区服务治理”“文明+文化 打造文明实践立体矩阵”等典型做法进行经验分享。

  来自7个县(市、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陈冀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持续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征程,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陈冀强调,作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文明主战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要发挥好宣传发动、展示形象、凝聚人心、社会治理的阵地作用。

  要坚持一个根本——群众工作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应该延伸到哪里。通过走访了解,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制定活动“菜单”,让文明实践活动更精准、更具体。在找准找实基层群众需求基础上,切实把资源和服务送到基层、送进群众,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暖人心、聚民心。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要坚持一种态度——实实在在

  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常态开展服务群众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活动聚人气、接地气、注生气。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跨界融合,实现各类资源的“激活、整合、下沉、共享”。不断丰富文明实践内容,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活动,我们就提供什么活动。继续围绕“纵向深耕+横向拓展”,着力构建“结对矩阵”,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效果叠加。坚决反对文明实践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可能存在唯数字论、过度留痕、弄虚作假等问题。

  要坚持一个方法——守正创新

  注重改进创新工作举措,坚持出实招出新招。突出趣味性,宣讲内容和形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有料的内容变得有趣。突出实践性,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要求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让文明实践推门“看得见”,服务“零距离”,切实把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成为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突出互动性,注重把讲的机会交给群众自己,让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平等对话,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走好群众路线、融合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各县(市、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以及分管精神文明建设的副部长,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负责同志),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负责人以及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会议。会后,参会人员到开平市谢永宽故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塘口镇宅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参观调研。

  2023年,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江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得到上级部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江门市创新构建侨乡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矩阵”》入选“粤治—治理现代化”2022-2023年第十届政府治理创新类别优秀案例。《“艺术党课”:推动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多场景落地见效》作为全国80个案例之一、全省3个地市之一,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江门:以“金扣子”思政课PK大赛为抓手 有效提升学校思政课“到课率”“抬头率”》获评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1人获得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功入选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创建单位;《江门音乐党课》入围全省“百部党员教育优秀电视片”;全省第二个“广东音乐家新时代文明实践薪火站”落户江门;新会区“葵乡红声”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基层宣讲示范队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