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 自觉“光盘”引发文明蝴蝶效应
时间: 2022-09-16      来源: 南方日报

  2012年,徐志军开始在微博上晒“光盘”,持续呼吁和倡导吃光盘中餐,不浪费食物。十年间,徐志军见证了这股餐桌文明之风逐渐浓厚。

  在“光盘”路上,徐志军曾经是个“孤独的行者”,但这十年间的变化让他有了获得感——看到身边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光盘行动”队伍中,目睹这股文明力量积厚成势,他感到十年来的坚持很值得。

  徐志军也留意到,在广东,通过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光盘行动”渐成自觉。“粤菜主要覆盖区域是‘光盘’做得较好的地方。”徐志军说。

  人物小传

  徐志军,“光盘行动”发起人,公益人,媒体人,2012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开始在微博上晒“光盘”,至今已坚持十年。在西藏工作的3年中,徐志军利用不加班的周末和节假日,组织了147场集体“光盘”挑战,身体力行推行“光盘行动”。

  节约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南方日报:在你看来,这十年我国在推行“光盘”、节约粮食上取得了哪些方面的进步?

  徐志军:针对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国家多次发布相关文件,并给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我个人看来,“光盘行动”是文明进步,更是时代责任。随着大家文明意识的逐步提升,良好的就餐礼仪和习惯在一点点形成。全国很多城市、餐饮企业也在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倡导人们珍惜粮食、绿色消费。十年来,“光盘行动”从小范围人群的行动,走得更远更广,更加深入人心。

  南方日报:反食品浪费法发布以来,你感到有哪些令人欣喜的变化?

  徐志军:以前很多餐厅希望顾客点得越多越好,而反食品浪费法发布后,越来越多商家推出半份菜,点菜时也会提醒顾客控制总量。令我欣喜的是,菜品更加精细化、个性化了,这种变化能带来更健康、更节约、更容易的“光盘”成效。

  我还看到,很多地方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如《广东省粮食节约减损实施方案》《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等,从法律角度告诉大家,节约粮食不仅是个人的事、商家的事,更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我们每个人都有践行并带动别人“光盘”的义务,也有对他人浪费食物这一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的权利。

  人人都是文明行动的受益者

  南方日报:十年前,你在微博上发起“光盘行动”,这十年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

  徐志军:当初触动我发起“光盘”倡议的,是一期名为《奢侈的垃圾》的节目。画面里,整条的鱼、大块的肉,甚至整袋的大米,都从餐馆里扔掉,被环卫工人一桶一桶倒进垃圾车。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自然资源从业人员,我看不惯食物浪费的现象,也看不惯餐饮浪费的不正之风,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从自己“光盘”开始,从而带动更多人。

  我从事的是自然资源相关工作,可能比普通人更了解土地资源、水资源对我们国家意味着什么,也更有责任通过宣传“光盘”呼吁人们环保、节约。

  十年前我刚发起“光盘行动”时,以为没人关注,没想到,从开始的几十人,到后来的几百人、上千人……支持的人越来越多。后来,我发起了“微博约饭,一起光盘,我来买单”活动,得到更多人的响应。无论是众多网友的支持,还是社会各界的关注,都构成了我坚持十年的强大动力。

  南方日报:坚持“光盘行动”的过程中,大家的态度发生了什么变化?

  徐志军: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有人说我多管闲事,也有人认为请客时菜剩得越多越有面子。我不这么认为。对朋友表达热情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提高品质,把菜的结构搭配得更好,而不是铺张浪费。

  让我感动的是,我在2012年7月第一次发起“微博约饭”,前来赴约的那些人后来也成为“光盘行动”的志愿者、坚定的支持者。这十年来,人们对“光盘”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理性点餐、餐后“打包”,成了越来越多人的习惯。“光盘行动”是有传递和导向作用的,它就像蝴蝶效应一般,带动起社会文明新风尚。

  南方日报:宣传“光盘行动”十年,有什么感受?

  徐志军:我一直强调,“光盘行动”倡导“理性光盘、自觉光盘、轻松光盘”,是一种节约、环保、健康和公益的文明行动,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践行者、传递者、监督者、受益者。

  它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科学合理的膳食,既有利于“光盘”,又有利于健康。它也与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有很大关系,浪费得多,意味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来处理浪费掉的东西。我坚持“光盘”十年,最直接的变化是保持了身体健康,收获了精神力量。

  广东人的节约意识

  彰显精神文明建设成效

  南方日报:今后将如何继续宣传绿色节约理念?

  徐志军:没想到当年我小小的坚持能影响这么多人,甚至形成了一种文明的力量,现在“光盘行动”已是家喻户晓的行动,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未来也许我会专门从事“光盘行动”公益事业,将科技和公益深入融合,比如,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AI等手段,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光盘”行为积累信用分。我所构想的是,它像一个“光盘银行”一样,我们参与“光盘”的次数越多,信用等方面的积分也越多。

  改变是需要过程的。“光盘行动”属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可以发起,都可以影响身边的人。发自内心自觉“光盘”的人越来越多,成为每一个人的日常习惯时,社会风气就产生了有效、持久的变化。未来我倡导“光盘”理念,仍坚信行胜于言,百次呼吁不如一次行动,一次行动不如一直行动。

  南方日报:据你观察,这些年广东在节约粮食方面有哪些特色?

  徐志军:在节约粮食方面,广东人的做法很有示范意义。

  都说食在广州,我最爱吃粤菜。粤菜讲究少盐、清淡,以蒸煮居多,加工方式和吃法很健康,同时将食物做得非常精细,它是“光盘”起来比较容易的一个菜系。

  我注意到,越是像广东这样发达的地区,节约的意识越容易被普及。公筷公勺、适量点菜、剩菜打包等,已经成为广东人的生活饮食日常。热爱美食的广东人,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用餐理念的同时,也在不断影响更大范围的人群。我认为,广东人在践行与推广“光盘行动”方面是非常领先、超前的,这种节约的意识,也彰显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与深厚的文化经济自信。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