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让农村娃变身世界跳绳冠军
时间: 2021-11-21      来源: 羊城晚报

  获得荣誉: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获奖感言:这份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我深感肩上责任更重、使命感更强了。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赖宣治 受访者供图

  “光速少年”岑小林、“世界跳绳大师”张崇扬和韦杏亲……这些年,一群广州少年在各种跳绳比赛中“横扫赛场”,引得世界瞩目。他们的背后,是一个曾经“不太会跳绳”的体育老师,他的名字叫赖宣治。

  一米八三个头的他,如今是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他总是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携手打造了蜚声海内外的中国跳绳“梦之队”。

  村小迎首位大学生体育老师

  今年35岁的赖宣治,出生于广东茂名一个偏僻的村庄。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其他工作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到以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的七星小学任教,成为这所农村小学建校55年来的首位体育专业大学生教师。这一待,便是11年。

  学校办学条件差,体育场地、运动器材非常缺乏。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较好的运动场,赖宣治每天放学后就拿起锄头,平整学校田径场;为了让学生有学习、训练用的体育器材,赖宣治一有空闲,就亲自动手制作体育器材、维修损坏的体育器材,他也因此被同事戏称为学校的“后勤部长”。

  2012年,赖宣治根据七星小学的办学条件,以及跳绳对器材和场地要求较低的特点,将跳绳作为学校体育重点发展项目,成立了学校跳绳队。

  作为一个从未接触过专业跳绳训练的人,他一头扎进对跳绳的研究中,四处收集跳绳比赛视频,认真钻研。为了学习一个动作,他把一个视频反复看上百遍,反复观摩练习。在研究了国内外上千个视频后,他探索出了一套摆脱复杂要领、适合实际情况的跳绳教学方法。

  在领会了跳绳学习要领后,他又从跳绳工具和姿势上着手改进、不断创新。经过两年的探索,他最终研究出“独门秘功”——半蹲式跳法。自此,孩子们梦想的种子,便被这根小小的跳绳点燃,一发不可收拾。

  在他的带领下,七星小学跳绳队克服种种困难,逐渐跳出了名堂,骄人成绩震惊了世界:他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1000枚。

  可最让赖宣治开心的是,七星小学那些曾经敏感、内向的孩子,变得活泼大方、自信开朗了。岑小林刚转学到七星小学读书时,语文教学考试成绩只有20多分,但他拿了世界冠军后自信心充分提升,学习成绩从原来的班级倒数进步到前几名。

  孩子们的转变鼓励着全校老师,更让农民家长们看到孩子的未来。在各部门的支持下,跳绳队的很多孩子上了大学,一根跳绳彻底改变了孩子们的人生。

  绝不辜负学生对自己的信任

  从教11年,无论在哪里,赖宣治总是记挂着学校的孩子们,也深得学生的尊敬。“绝对不能辜负学生对自己的信任,一定要使出更大干劲把学生教育成才。”

  他仔细研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设计不同的课型与教法。如今,学校的体育课上不时传来动感的音乐、抒情的歌曲,篮球在孩子身边规律地弹跳,毽子在学生脚尖灵动地跳跃,绳子在学生的脚下飞速舞动。他把体育课上得如此生动有趣,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上体育课。

  这些年,赖宣治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21年,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同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9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广东好人”;201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