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家庭文明
清远: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传承文明家风
时间: 2021-05-31      来源: 广东文明网

  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着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美丽、幸福的新清远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清远启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活动

 

2021年清远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在清城区江心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图片来源:清远市妇联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2021年清远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在清城区江心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突出“红色传承 幸福同行”主题,共有五大类近千场,时间持续1个月。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宣布“清远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并为2021年清远市家庭教育讲师颁发聘书。现场,清远市家庭教育联席会议成员、联络员、家长代表、家教讲师代表以及社会组织代表约90人聆听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讲座,该讲座同步直播,43.59万人在线收看。

  本次活动由清远市妇联联合清远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局、市检察院、市文广旅体局、市科协、市关工委举办。清远市妇联介绍,此次系列活动有四个特点:一是多方联动、资源统筹。九个主办单位将整合资源、发挥部门优势,合力推动系列活动的开展。二是深入城乡,覆盖面广。大部分活动将延伸到基层,以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方式全面铺开。三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类别包括启动活动、学习宣传活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庭健康公益活动、实践体验活动五大类,合计近千场。四是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突出“红色传承 幸福同行”主题,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家风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和实践体验活动:有党史知识巡展、红色亲子阅读、诵读比赛、儿童歌曲大赛、文明家庭分享会、寻找最美家庭等。

  清远市妇联介绍,本次系列活动以为广大家庭办实事为抓手,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为契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领广大家庭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精神血脉,铭记党史党恩,弘扬家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凝聚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家庭力量,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文明家风拂万家”主题宣讲活动进社区

 

“文明家风拂万家”主题宣讲活动走进清城区打古社区。图片来源:清远日报

  最美家庭分享、教育专家宣讲、有奖互动问答……5月14日下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文明家风拂万家”主题宣讲活动走进清远市清城区打古社区,嘉宾、专家齐齐分享“育儿经”。

  阮秋洪、潘艳芬家庭在2017年被评为清城区横荷街最美家庭。在分享会上,潘艳芬对与孩子的相处、沟通方式进行了分享。

  “孩子做错事或者哭闹,一定不要着急指责,等他冷静后,再帮他分析错在哪里。”潘艳芬是横荷街打古社区幼儿园的园长,对孩子的教育自己有一套独特的方法。潘艳芬有一儿一女,“女儿独立性特别强,小学时候就会自己做饭了,现在读寄宿初中,衣服都是自己洗。”

  说起小儿子,潘艳芬突然面露愧疚之色。近几年,潘艳芬身为幼儿园园长责任重大,工作越来越忙。去年的一天,潘艳芬去学校接已经读四年级的儿子,没想到儿子见到潘艳芬第一句话便说“妈妈,幼儿园到现在,你第一次接我放学。”潘艳芬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从此以后,潘艳芬便把休息时的更多精力放在了对孩子的陪伴上。每逢周末,阮秋洪、潘艳芬便会主动安排家庭活动,爬山、游泳……“户外活动这招儿真的特别好使,能让家庭氛围越来越融洽。”潘艳芬说。

  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对孩子不仅要有耐心还要有科学的评价。潘艳芬的做法得到了教育专家李奕的肯定。在教育宣讲环节,李奕表示,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处理情绪。因此,“倾听,就非常重要。”在李奕看来,生活中有摩擦未尝是件坏事,合理地处理摩擦,这个过程更能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也就能促进双方互相理解。

  “建议家长们培养孩子喜欢一项运动。”李奕分享,运动是非常好的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和进行挫折教育的方法。“孩子运动,家长也不要闲着,最好能跟着一起动起来,跟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处。”

  “收获很大,受益匪浅,今晚回家我打算陪儿子去打球。”听完潘艳芬和李奕的分享后,朱先生用茅塞顿开形容自己的感受,并表示,他儿子正处于叛逆期,这场分享会太及时了,回家后会把今天学的内容跟妻子分享。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有奖问答,参与群众积极举手互动,现场氛围欢乐而热烈。

  (来源:清远市妇联、清远日报,清远市文明办罗绮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