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家庭文明
广州市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致敬广州家庭教育40年!
时间: 2022-05-13      来源: 广州女性

  2022年5月9日-5月15日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教育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到实处,宣扬广州市家庭教育40年丰硕成果,5月10日,由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科协、市关工委、市公安局、市法院等12部门主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各区妇联等单位承办的“探索创新40载 合力共育赢未来”2022年广州市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现场开展了三大主题活动,包括致敬广州家庭教育40年、绽放广州家庭教育新活力、展望广州家庭教育新时代等。

  

  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三大主题活动包括致敬广州家庭教育40年、绽放广州家庭教育新活力、展望广州家庭教育新时代,融会贯通地展示了广州家庭教育硕果累累的历史,各单位群策群力、协同推进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以及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观念。

  致敬广州家庭教育工作40年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家庭教育工作同样四十年如一日,始终沿着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路子探索创新前行,开创了行业风气之先,取得了业界称道的丰硕成果。

  本次活动回顾了广州市家庭教育工作40年来的发展成就,展示了40年来发展历程的标志性工作,包括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的成立、第一所家长学校的成立、第一本《家庭教育学》的发行、第一份家庭教育知识普及报纸《现代家长报》的创办,以及回顾为家庭教育蓬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文件,家长学校以及家庭教育人才队伍的发展和各项具有广州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广州市家庭教育工作40年来的发展可谓政策好、阵地全、队伍优、品牌多、广味浓。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广州的家庭教育发展离不开专注家庭教育的专家老师一点一滴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为感谢广州市家庭教育专家多年来为促进广州市家庭教育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活动为40位广州家庭教育优秀人物代表颁发“致敬广州家庭教育40周年”纪念牌以及证书。活动现场,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红,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为广州家庭教育优秀人物代表颁发了纪念牌和证书。

 

 

  绽放广州家庭教育新活力

  广州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在活动现场表示,希望全市各方能够抓住家促法施行、家庭教育宣传周如火如荼的有利契机,乘势而上,共同推进广州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使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落实。

  一是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各有关单位要抓住宣传周的活动契机,宣传普及法规要求,传授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家庭教育技能,引导广大家长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推动国家的法落到实处。

  二是合力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各有关部门相继介绍家庭教育工作计划。希望各方形成合力,不断推出扎实有效的举措,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同时形成满足广大家长日益多元的家庭教育需求。 

  三是关注困境家庭和困难群体的家庭教育支持。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重点关注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涉案、失管、未成年人家庭,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思想引领、安全保护、慰问帮扶等结合起来,让特殊困难群体的家庭教育不缺失。

  发展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涉及多层面、全领域的系统工程,必须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在活动中,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旅局、市检察院、番禺区妇联分别呈现了广州市家庭教育的工作成果及计划。

 

  市妇联发布了家庭教育12345支持计划项目,即建设1个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打造家庭教育社区大讲堂和种子家庭培育工程2个家庭教育优质品牌;,组建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志愿者3支队伍;成立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基地(华师大教育学院),广州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市妇儿发展中心),广州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市儿童活动中心)和广州市家庭教育培训基地(市开放大学)4个家庭教育工作基地基地;产出广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课程体系、服务规范、评估要求、家庭教育读本五个实践经验成果,打造广州家庭教育优质品牌,探索形成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

  市教育局介绍了“双减”背景下广州市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实践。市民政局介绍了广州市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家庭教育工作情况。市卫健委展示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家庭科学育儿品牌以及广州托育地图。市文广旅局展示了2022 年“悦读童行”——婴幼儿阅读攀登计划。市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守护成长”为主题,展示检察院本年度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成果。番禺区妇联讲解了“重视家庭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多措并举打造家庭教育工作番禺模式”,介绍番禺家庭教育工作模式。

  随后,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科协、市关工委、市公安局、市法院等代表共同启动“2022年广州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22年广州市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汇编》,期间各有关部门和各区相继开展50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展望广州家庭教育新时代

  家庭教育很重要,重中之重又在哪里呢?专家认为,三个很关键就是“教”“陪”“送”,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有效陪伴是家庭教育的根本,有关部门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是重要支持。

  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改变,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教育工作。家庭教育工作将迎来又一个怎样蓬勃发展的时代呢?廖文表示,我们需要要站在“未来家庭”理想图景的视角来关照现实,为未来家庭画像,设计幸福家庭图谱,形成具有独特地域文化特色的家庭教育新样态,更新发展观、秩序观以及角色观。

  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不同的家庭教育,家长为什么要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呢?郑福明表示,家长普遍对家庭教育都十分重视,但往往会遇到许多不同的观点,我们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亲子互动的方式。家长的成长是一切家庭教育的基础,良好的家庭关系是高质量家庭教育的前提。

 

  家促法是一部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法律。家促法的到来,有效地为家长们提供了指引,家长们又应该如何依法带娃呢?其中,原广州市109中学校长张仲庆表示,陪伴孩子成长很重要,只有通过学习家庭教育才会明白,陪伴只是形式不是目的,不同的陪伴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教育效果,因此如何陪伴才是核心要素,并介绍了四种不同的陪伴方法,引导家长们在家庭教育成长的路上与孩子同行。

  参会专家还从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多年来家长学校的发展等观点发表了讨论。在场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动员全市各方抓住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到来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庭教育指导等内容的活动,相信家庭教育理念定能深入人心,实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1+1+1大于3”的作用,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 :广州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