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韶关乳源下社村“复兴少年宫”:在优美的环境中培育优秀的青少年
时间: 2022-04-27      来源: 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文明办

  “近年来,下社村经过乡村振兴的推动,不仅有优美的人居环境,还有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村里的青少年参加‘复兴少年宫’的活动后,不良习气、不雅风气,一去不返,呈现的是讲文明、懂礼貌,热爱生活、热爱学习,互敬互爱互助、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等的新气象。”何雪娃站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一六镇下社村“复兴少年宫”门前笑着说。


开展刺绣活动

  据何雪娃讲述,下社村在乡村振兴中,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好“三清三拆”、排水排污、美化亮化绿化等工作,使原来脏乱差的村庄,如今旧貌换新颜,经过改造成为一副美丽的图画:村前池塘碧波荡漾,村后山塘波光粼粼,村中鸟语花香……因而,下社村也称为“鲜花盛开的村庄”。

下社村百花园姹紫嫣红

  据了解,下社村现有村民98户约400人,其中青少年30人左右,为把青少年辅导好、引导好、指导好、培养好、成长好,于2021年5月成立了“复兴少年宫”,铺开了“复兴少年宫”试点的工作。在试点中,做到“六个充分”。即充分发挥“复兴少年宫”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园地作用,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社团作用,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作用等。在充分发挥园地作用方面,以落户下社村百绿千芳旅游开发公司所设立的“百草园、百花园、百果园”等园地为平台,聘请相关专业人才,组织青少年常年开展种花、育花、扶花、认花、插花、压花以及种果、育果、摘果等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课活动,让青少年多层次、接地气、开视野、增知识、长才干。据统计,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在百草园、百花园、百果园等园地中,开展了20多次科普教育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青少年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开展认花活动

  该村村民黄志伟激情地说:“村里二三十个小孩,经过辅导、劳动、实践和体验,转变快、转变大、转变好,真是今非昔比。比如,没有参加百草园、百花园、百果园等种花、育花、扶花等的活动,孩子们花草不分、瓜果不分、药草不分。参加认花、认草、认药、认树等的活动,孩子们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分得清花草药以及蔬菜瓜果等种类、名称,觉得‘复兴少年宫’的辅导有深刻意义!”


引导青少年爱惜花草

  下社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文明实践讲堂、文明实践驿站、文明实践广场等场所,系列开展了“家教、家风、家庭”“绿色尖兵”“艺点爱”“小桔灯360成长”等活动,既教育了青少年,又改变了青少年,还营造了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比如,在百花园种植花苗初期,个别儿童不爱护不珍惜,把栽种的花苗拔离地面,为消除这种现象,在“复兴少年宫”开展活动时,把20多名儿童分成扶花小分队,要求做到“不拔花、不踩花、不毁花”等,对花苗保护好的小分队,给予奖励鼓励。经过这一些活动,发生了实质性改变,原来损花的变成扶花!如今,全村的少年儿童成为爱护花草的“天使”。

  该村村民黄志强讲了这样一件事件:乡村“复兴少年宫”对丰富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和改变不良习惯、不良行为有着重要意义。比如在爱惜花草瓜果方面,没有开展辅导之前,少年儿童自身意识不强,随意损坏花苗的个别现象时有发生,开展科普活动之后,不但爱护花苗,还经常守在花园边、草园旁,提醒村民或游客,要保护好一花一草,让花长得更翠、开得更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下社村的青少年经过“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实践、培训等,取得了明显效果,发生可喜的变化。如实现了从“无礼”到知礼,从丢垃圾到拾垃圾,从拔花到扶花等多方面的转变,出现新风尚、新风貌、新气象……

  在谈到“复兴少年宫”的体会时,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何雪娃洋溢说着:“充分利用和发挥下社村优美的人居环境、良好人文环境、优越的社会环境等,在优美的环境中,把青少年培育的更优秀!”


开展素苗活动

  (来源: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