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广东好人”刘新福:冰冷江中勇救落水者
时间: 2021-08-0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正在备课的刘新福。

  好人档案

  刘新福是韶关市乐昌市第四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现任学校政教处的副主任,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平时乐于助人,以身作则,危难时刻更能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

  面对冰冷的江水,他一跃而下,救起了年轻的生命。事后,他默默离开。在学校里,他是一名兢兢业业的数学老师;在学校外,他频频向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教会学生择善而行,不求回报

  “我只是凭良心

  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情”

  2020年12月3日傍晚,刘新福沿着武江堤正往竹林公园方向散步。初冬的粤北,天气寒冷,路上难得遇上几个行人。18时16分左右,当他经过顺易华庭路段江边的一个码头时,突然听到有人疾呼:“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

  他赶紧凝神看去,发现水中有个人影正在挣扎。刘新福一边拨打110一边向江边码头方向跑去,此时他发现落水者渐渐停止了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未等电话拨通,他便放下手机,脱去外套,跳入冰冷的江中。

  刘新福游到落水者的左后侧,一只手抓住落水者的左上臂,另一只手奋力向江边游。上岸后落水者已经不省人事,刘新福赶紧进行急救。掐了几下人中穴后,落水者发出“呃”一声,醒了过来。刘新福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等警察到场之后,刘新福便拿起衣物,默默离开了。

  “我上学的时候就对中医比较感兴趣,学了一些急救知识。”刘新福说。

  几天过去了,他如往常一般平静地忙碌着,办公室的同事们都不知情。直到后来有知情者向他询问有关情况时大家才知道他救人的事。而刘新福说:“我只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

  他都会尽可能伸出援手

  刘新福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这次并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让他记忆深刻的还有26年前的那次。当时,刘新福在探望他生病的二哥后,独自一人走到韶关北江堤散心,走着走着,发现前面一位男子一步一晃地挪动着脚步。

  刘新福发觉不对劲,于是慢慢跟在那人身后。跟了大约100米后,那人忽然倒下了。他与另一个热心路人一起跑过去,把男子扶到公路旁。原来该男子返乡途中被偷了钱包,只好逗留在韶关,由于太饥饿才倒下了。刘新福与另一位爱心人士赶紧给他凑了一些钱,使男子顺利返乡。

  对于助人为乐这种事情,刘新福显得很淡然,不会主动提起,也不求感谢。不论是邻里还是陌生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尽可能伸出援手。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新福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已经坚守32年了。

  对于获评“广东好人”一事,刘新福保持一贯的低调,他说:“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老师,一个平凡的人”,“做的贡献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