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人文广东
广东河源开展系列惠民文博活动 市民畅享文博之乐
时间: 2022-05-19      来源: 河源日报

  5月18日是5·18国际博物馆日。这天上午9时,河源恐龙文博园内热闹非凡,不少市民游客携老人、小孩陆续入园游玩、参观。


  河源恐龙博物馆。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河源市博物馆结合这一主题,精心策划组织了免费鉴宝、专题展览、科普课堂、博趣手工、语言学堂、文博讲座等系列惠民文博活动,并于今天免费对外开放河源恐龙博物馆,市民游客可通过线上或线下实名预约的方式,到“两馆”(河源市博物馆、河源恐龙博物馆)畅享文博之乐。


  河源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内设点开放免费鉴宝活动。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河源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内设点开放免费鉴宝活动,并专程邀请了省文物鉴定站、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丁新义、张亮、谢海山现场为收藏爱好者们提供文物鉴定、专业咨询、知识科普等服务。


  市民一大早带着“宝物”来体验免费鉴定活动。 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不少市民游客一大早便带着“宝物”慕名而来,市民廖玉祥是第一位免费鉴定的体验者,他带来了青白釉行炉、青瓷罐、卵白釉等5件(套)藏品给玉器类、陶瓷类文物鉴定专家谢海山辨别真伪。谢海山通过观察、判断、分析,断定这5件藏品分别为东汉、北宋、南宋、唐代、元代的文物,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廖玉祥告诉记者,他是文物收藏爱好者,把玩文物30多年,辗转全国各地收藏珍品、以文会友、参观寻访博物馆,有这样一个和省里文物鉴定专家交流学习、了解文物知识的机会,非常难得,收获很大!


  免费鉴定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在河源市博物馆另一边,《风物永恒——王恒冯杰伉俪捐赠文物精品展》正在展出,该展览通过精选200余件优秀企业家、知名收藏家、杰出乡贤王恒及其夫人冯杰无偿捐赠的从新石器时代至近代的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让市民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感受历史文物的无穷魅力,为认知了解河源地域文化与中华文明发展脉络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丰富史料,使其充分感受到博物馆的知识科普、社会宣教的强大精神力量。此外,“两馆”内还同步开放《伟大领袖——毛泽东像章收藏精品展》《河源市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展览》《生物多样性》专题展览等12场展览,供市民游客参观、游览。

  此前,市河源博物馆还组织了防灾减灾主题科普课堂进校园活动、《巧手绘扇子DIY艺术创作》博趣手工活动、《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手抄报活动、《河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博讲座等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

  河源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结合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他们更加注重活化、利用馆藏历史文物资源,通过历史展览、文博交流、文物研究等方式不断扩大博物馆对当地、对市民群众的文化影响力与渗透力,并立足坚持为群众办好文博,使科普宣教切实惠民利民,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博事业发展的成果。

  (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