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举行
时间: 2021-07-16      来源: 东莞文明网

  7月11日-13日,2021年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在莞举行。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举办。近百位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骨干学员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专家授课辅导、小组经验分享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增强志愿服务能力和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东莞志愿服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现场参观做法和经验

  7月11日上午,培训班一行首站来到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培训班学员分批参观了文明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馆、党建展示馆、红色文化阅读体验空间、《艰苦奋斗的标兵》主题泥塑以及东莞本土茶文化展等地,深入了解茶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元稻田公园,学员们还了解了茶山将乡村振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的做法。据悉,茶山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试点建设有机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统筹构建“1+18+N”服务阵地体系,组建了“1+18+12”志愿服务队伍网络。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馆、文明超市线下体验点,立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探索出“志愿服务+”“你点单,我服务”“线上+线下”等服务模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600多场次,服务群众140万余人次。

  目前,茶山镇成功通过全国文明镇复评,南社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南社古村落、牛过蓢古村落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寒溪水村入选“走读红色东莞”主题旅游线路和东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茶山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分享优秀志愿服务经验和方式方法

  7月11日下午,培训班邀请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为学员授课。周如南以“新媒体时代的志愿服务传播——品牌管理与传播沟通”为主题,分别从志愿服务传播的意义、生态、策略、定位、渠道以及危机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分享在新媒体环境下,志愿服务应该给谁传播、如何传播、何处传播、传播形态与传播策略等实用技巧。

  晚上7点,培训班学员分小组进行分享交流,每个队伍负责人分享优秀志愿服务经验和方式方法。

  7月12日上午,培训班邀请到曾经担任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第一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谭建光教授进行授课。谭建光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其项目实施”为主题,分别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级项目特点、发掘好的文明实践项目、文明实践项目与各项工作结合和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等方面,结合形象生动的案例进行分析。

  “听谭教授的培训课已有多年,每一次都受益良多。本次的课程深入浅出、非常接地气,同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使我们受益匪浅。接下来,我们会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培训班成员、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说。

  提升打造志愿服务项目的能力

  7月12日下午,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市救援辅助协会、市南城志愿者协会等不同类别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分别进行经验分享。

  “不仅要把事情做好,而且还要大声说出来,让更多的人来做。这是这次培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项目督导曾佩兴告诉记者。

  曾佩兴是本次培训班的其中一员,她专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7年多,开展过上百场青少年服务,培育过不少志愿服务队伍,也开展过不同品牌特色项目,当中积累了不少实务经验。

  “每次在打造品牌项目时,总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怎样才能让项目更有感染力,让更多人知道?如何在众多品牌项目中脱颖而出?如何发挥传播的最大化效应?”在跟记者交流的过程中,她说出自己从业几年来的疑问。

  “通过两天的培训,我逐渐找到了答案。在这个培训班,我学会了在打造志愿服务项目时,如何把项目做亮、做活、做实、做精,让项目更富有内涵,让实效更为突出,实现有效差异化。与此同时,我还学会了如何结合当地的文化与特色,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等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曾佩兴说。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通讯员 蒋潇 东莞市文明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