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金秋送暖”志愿服务秋日再启 十二年来惠及广州2.5万人次困难长者
时间: 2021-11-02      来源: 广州日报

  为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 (以下简称“广志协”)与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携手开展“金秋送暖·义心传城·健脑同行”2021年志愿服务大行动。10月22日,该行动在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动。

  金秋送暖十二载

  当天下午,初老志愿者王晓红提着“金秋大礼包”来到了姚阿姨家中。“你们今年又过来看望我了?这张新棉被看上去很暖和,我要收好,等新年的时候再拿出来用。”看到志愿者上门,姚阿姨开心称赞志愿者,表示送来的空调被、保暖手套、鸡蛋面等生活物品非常贴心实用。

  今年68岁的独居长者姚阿姨已经连续三年接受“金秋送暖”的服务,每当秋风起,她就开始盼望着“金秋志愿者”到来。与此同时,还会有2000户像姚阿姨一样的长者们,在接下来两个月时间里,陆续迎来4000名社区志愿者为其送上“金秋大礼包”。

  据了解,每年金秋志愿者们都会上门探访空巢长者等社区困难群体,与他们促膝谈心,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然后送上一份爱心礼物——“金秋大礼包”,表达亲人般的孝敬和关怀。这项持续了十二年的服务,已累计发动超过4.8万人次社区志愿者探访2.5万人次困难长者。

  互助养老模式提升助老志愿服务水平

  “金秋送暖”行动还致力于引导有能力的初老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初老服务老老”的互助养老模式。

  68岁的初老志愿者廖宝平退休前是一名专业护士,曾多次参加“金秋送暖”大行动志愿服务。得知今年的“金秋送暖”大行动还要向长者普及健脑等方面的保健知识,她决定报名。探访当天,廖宝平结合广志协准备的健脑手册内容和长者们一起做“健脑八式操”,专业耐心地为长者介绍起健脑健康生活模式,获得长者们的连连称赞。

  近年来,广志协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探索构建“初老服务老老”的互助养老模式,打造助老志愿服务矩阵,探索开发覆盖全面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对接平台。“欢迎广大助老志愿者,尤其是初老志愿者登录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报名参与,共同用实际行动陪伴困难长者温暖过秋冬,织密织牢社区特殊困难长者兜底保障志愿服务网。”广志协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