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红棉老兵志愿者,好样的!
时间: 2022-07-0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为部队官兵接种疫苗设置绿色通道,为回到地方的退役军人提供适应性心理课程,进部队讲述红色故事……军爱民,民拥军,红棉老兵志愿者在军民共建、社会化拥军等方面涌现越来越多的创新亮点。近日,南都记者探访了三支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了解他们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做好拥军优属、促进军地合作的事迹。

  官洲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服务部队官兵防疫健康,构筑军民之情

  一块闪闪发光的金色牌匾,“光荣之家”几个方方正正的字刻在其上。红棉老兵们组成队伍,带上慰问品,把这块荣誉牌匾送到了军人家庭中。2022年春节期间,官洲街红棉老兵志愿者走进2021年度入伍的新兵家庭,为他们举行光荣牌悬挂仪式。

  据了解,官洲街辖内驻有武警部队海警局第三支队、区武装部等五个驻地部队,服务退役军人和各类优抚对象796人。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官洲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不断加强军地共建、军地联动,开展“军民”特色志愿服务。

  “2018年至今,我们已为800多户军人家庭送上光荣牌。军人把青春奉献给了部队,家人也付出很多。我们要亲自送上这份荣誉,表示对他们的尊重。”除了送光荣牌,每逢节假日,官洲街道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赖燕丽和红棉老兵志愿者还会为驻地部队获得年度表彰的现役军人军属送上喜报。

  2020年12月,官洲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组建官洲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至今吸纳了40多名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辖区内的军人家庭是志愿服务队雷打不动的工作之一。赖燕丽和红棉老兵志愿者们常常告诉家属,如果家里遇到困难,可随时告知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红棉老兵志愿者,他们将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2021年“学雷锋月”期间,官洲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联合驻地部队及街道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活动。“社区居民们大多都认识我们红棉老兵,部队官兵和红棉老兵们一起做志愿,他们感觉很亲切。”官洲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红棉老兵吴慧介绍,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免费上门为共计近100位居民提供了小家电、家具等义务维修服务及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服务。

  2021年8月,赖燕丽带领志愿者为辖内的五个驻地部队官兵开设新冠疫苗接种“绿色通道”,“他们外出执行任务刚回来,马上又要出发了,我们在后方要为他们做好疫苗接种的服务。”

  赖燕丽合理安排官兵接种时间,红棉老兵志愿者细心指导官兵们依次进行信息登记、接种、留置观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我们和排队测核酸的街坊们解释为什么开通绿色通道,他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让部队官兵优先接种。”

  现场,医护人员为在场接种的官兵详细介绍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志愿者为官兵送上温开水,让驻地官兵感受到暖暖深情。

  红棉老兵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

  拥军优属,关爱军人心理健康

  2020年底,8名心理学、医学专业出身的退役军人组建了广州市红棉老兵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允个曾获评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在部队医院心理科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13余年,多年热心奔走于公益志愿事业。退役后,她带领着红棉老兵志愿者,继续为广州市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军嫂及军人子弟们做好心理健康服务。

  王允个介绍,志愿队队员们有多年心理志愿服务的经验,而且具有退役军人和心理专家的双重身份,比普通心理医生更能理解退役军人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自2019年底以来,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连续三年为南沙区、海珠区、黄埔区、天河区等广州市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心理培训,在广州市35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对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资深心理咨询师、红棉老兵志愿者曾欲晓介绍,以黄埔区为例,2021年至今,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对全区17个街镇共500名退役军人进行适应性心理培训。

  在介入退役军人心理咨询个案的过程中,曾欲晓了解到,部队环境和地方差异较大,有些退役军人没有相关经验,几乎是从零开始。服务队红棉老兵在进行心理疏导时,都秉持充分尊重退役军人,理解退役军人的态度。不少退役军人在接受适应性心理培训后,能够重新树立信心,顺利就业。

  由于专业突出,队长王允个退役后还受聘于解放军第74集团军医院,作为心理专家继续为部队开展全年的心理骨干培训,至今服务部队官兵及退役军人近万人次。

  红棉老兵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也在公益活动中向更多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帮助。2021年,黄埔区一高三女生因人际关系和青春期问题产生厌学情绪,志愿者们及时干预帮助女生摆脱心理负担,顺利考取了心仪的大学。2022年4月,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黄埔区红棉老兵及17个街镇服务站工作人员开设了线上系列心理课程。寒冬季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前往清远秦皇革命老区开展扶贫及心理义诊活动。

  曾欲晓表示,未来服务队将继续发展新的心理咨询行业志愿者加入队伍,重点打造情绪管理、心理压力舒缓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作为志愿活动内容,切实帮助更多部队士兵、退役军人和普通群众。

  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志愿服务队:

  双拥筑牢抗“疫”防线,红棉老兵深入一线支援核酸检测

  “退役军人骨子里有那么一股精气神,要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让它成为最大的社会财富。”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说。

  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道是广东东江纵队人民游击队的发源地之一,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活用部队连队建制,将街道在册退伍军人统编为“东纵精神传承连”(以下简称传承连)。传承连的红棉老兵们传承东纵精神,与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同弘扬新时代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2022年4月8日,广州本土疫情形势紧张,当晚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发动退役军人、拥军企业支援疫情防控。据了解,阿雷斯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广州森六塑件有限公司、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公司、广州新莱福磁电有限公司等服务站各个拥军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及时组织企业员工中的流动退役军人投入战疫中。

  广州森六塑件有限公司的高宁宁是公司业务骨干,也是一名退役军人。4月9日一大早,高宁宁就来到永和街文体中心核酸检测现场进行志愿服务,支援了三轮核酸检测工作。今年67岁的卢运柏已退伍30余年,作为传承连的思想政治指导员,他定期给退役军人上党课、过组织生活。2021年4月15日,他带领传承连国旗志愿队走进海警部队,用革命故事号召新时代的党员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怕牺牲闯创干。

  悬挂光荣牌不仅能体现国家对军人的体贴,也是军人荣誉激励方面的一个创新之举,更是新时代弘扬拥军优属的具体表现。永和街为全街烈、军属家庭统一悬挂光荣牌,截至目前按照要求514户100%完成悬挂。据介绍,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每一年度都会举行一次“悬挂光荣之家牌启动仪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