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村规民约积分制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
时间: 2022-05-09      来源: 河源日报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村道旁的文化墙面上,各类孝善文化、文明标语、美丽乡村等宣传画,色彩明艳、形象生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菜地花园一派生机,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山村显得格外美丽,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展现眼前。

  近年来,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以村规民约为治村的主线,探索建立“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实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有效促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基层特点和规律的乡村治理道路。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

  “无规矩不成方圆,村规要由村民来定。”四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罡指着《四联村村规民约》介绍说,2021年3月,经村“两委”、村民代表共同讨论,严格修订过程中的起草、初审、公示、表决、备案、公布等关键环节,做到程序严谨,合乎规定,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涉及人居环境整治、道德、行为、家庭、诚信、文明等多个方面,借此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村规民约》成为四联村的治村“法宝”。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今年初,四联村村民曾某添了个胖小子,很多亲戚朋友以为他要办满月酒。让亲友们意想不到的是,曾某不办酒宴。曾某说,“家里有喜事,自己乐和乐和就成了,没必要兴师动众的,浪费亲友的钱。”

  “村里根据民意制定了红白事标准,此标准对全体村民均有约束力,办事的时间、宴请的范围、礼金的多少等,所有人都必须遵守,由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全程跟踪。”四联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曾海先介绍说,通过村规民约,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树立文明节俭乡风。

  如今,在四联村,村规民约在实现乡邻和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四联村获评省卫生村、市级文明村镇。

  积分管理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在四联村的知行书屋里,一面“好人墙”成了最抢眼的地方,茶余饭后总会有村民去重温一个个好人事迹。多年来,村里组织道德评议会评选“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等道德模范代表,让他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村道旁的党建文化长廊。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2021年底,四联村评选出5位“好媳妇”,刘杏红便是其中之一。都说“女人可顶半边天”,可认识她的人都说:“她在家里顶了整个天。”她为了丈夫安心工作,主动承担起照顾高龄公公、婆婆的担子。年龄大了慢性病就多,老人生病时,她寸步不离地守护在他们床边,从没有一句怨言,相反还经常安慰老人。“都是一家人,公婆就是父母,孝顺他们是做子女的义务。我们孝顺老人,孩子才会孝顺我们,才会把这种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刘杏红说。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四联村把典型培树作为有效载体,通过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涵育文明新风。村里还制定积分管理奖励办法,对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并为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村民兑换生活用品。此外,移风易俗的积分还作为模范评选的推荐依据,以此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

  “积分直接与‘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挂钩,如果积分落后,不仅没奖励,还要在道德评议会上作检讨,所以大家都主动遵守村规民约积分管理。”村民曾仕平说,村里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知行书屋、文体广场等配套设施,“现在大家空闲时就去文体广场打球、跳舞,在书屋里看书,不仅生活富裕了,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李罡说,伴随着积分管理的推行,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移风易俗规定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他表示,村规民约积分制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通过典型引领,激发了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美丽乡村焕发出新活力。

  (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