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珠海: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时间: 2021-07-08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何丽苑)7月6日,珠海市召开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质量强市”战略为出发点,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工程质量稳步提升。下一步,该局将把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作为改造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质量发展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民生之要害、强市之关键。工程质量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事关民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植启称,近年来,珠海在推动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提升上有五方面创新尝试,包括优化市场环境,“两场”联动提升工程质量;转变监管模式,督促五方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责任;强基固本,强化房屋市政工程质量监管;积极培育建筑业重点骨干企业,引领质量创优风尚;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质量巡查工作等。

  今年2月,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入选名单》显示,此次评选全国共125项工程入围,由广东建星建造集团承建的“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大气科学学院楼”及上海宝冶集团承建的“珠海十字门会展商务组团一期标志性塔楼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此外,珠海2020年度还斩获“詹天佑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以及省建设工程优质奖11项、“金匠奖”9项等,全市建筑工程获奖颇丰。

  “房屋安全管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房屋安全无小事。”市建设工程质量监测站站长许锴称,当前,珠海将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作为“十四五”时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以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为改造内容,其中基础类主要是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焦点问题

  持续开展老楼危楼排查

  问: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珠海沉积了相当数量的老旧小区,如何处理老旧建筑的质量问题,成为市民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之一,请问在这一方面,珠海有哪些工作部署?

  珠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测站站长许锴: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贯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等既有房屋的质量安全管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制定出台《珠海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基本制度,从法律层面上明确房屋安全责任人定期检查、修缮、维护房屋、及时发现和治理房屋安全隐患的主体责任,以及房屋建筑不同部位检查时限要求,对促进社会合理使用、管理房屋,及时发现、治理房屋安全隐患,确保房屋使用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作为珠海“十四五”时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以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为改造内容,其中基础类主要是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同时会同珠海市发展改革局、珠海市财政局积极申请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督导各区加快相关项目的推进速度,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品质。

  三是持续开展老楼危楼排查。从2015年起,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技术力量协助各区政府按照“政府牵头,属地负责,发动群众,查漏补缺,建档立制,整治解危”的原则,采取“群众收集线索,政府购买服务,查漏补缺复查,完善危房档案,重在治理整治”的方式,分阶段开展老楼危楼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登记造册,由属地区政府明确整治责任主体和整治时限,做好应急解危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管控

  问:对于目前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珠海将通过哪些措施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科科长孙飞: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解决了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珠海住建部门将采取有效的手段,加强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管控,一是对保障性住房常见的质量通病进行深化治理;二是全面推行保障性住房分户验收制度和样板引入制度;三是深化保障性住房质量专项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重点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企业自查和政府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

  问:珠海是否有计划全面推广第三方巡查?

  孙飞:第三方巡查是国家住建部对全国住建系统提出的一个明确要求,目前广州、深圳先后开展了第三方巡查的试点,珠海也将积极参与其中。2020年,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先行在市建设工程质量监测站开展购买第三方巡查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监督人员也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开展专题技术研究,集中力量开展全市工程质量标准化建设。把日常的监管交给第三方,第三方提供一线数据,我们加以分析总结和归纳,形成珠海地方特色的质量管控措施。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强化工程履约和质量安全风险防控,确保试点实施方案和计划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