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广东文明网首页 > 新闻聚焦
广州首批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出炉
时间: 2022-03-1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公布广州市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第一批)评选结果的通知》通报,首批十家旅游单位入选,分别为: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广东新白云宾馆、广州花园、广之旅、陈家祠、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塔及南越王宫博物院。

  85项评价指标进行对应评审

  据主办单位介绍, 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评定,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文明旅游工作的引导,发挥文明旅游示范带动作用。在提高市民素质、推动城市文明发展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申报“广州市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专项工作,需要对85项评价指标进行对应评审;经包括广州市文明办与市文广电旅游局组织专家进行材料评审、现场检查和暗访、社会公示等程序,在严格审查的基础上,经评定委员会审核认定。

  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评定有利于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行业主流价值标杆,更好地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对旅游服务及旅游体验的新期待、新需求。

  记者了解到,对于“文明旅游”的示范,其实早已“有规可依”,2019年8月《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LB/T 075-2019)颁布实施,同年10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等,将“虚泛”的“文明旅游”落到实处。

  从本次获得“广州市首批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十佳单位来看,酒店占据五席,景区(含博物馆)占四位,广之旅是唯一上榜的旅行社单位。

  广东科学中心

  公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广东科学中心单日最高接待量近4万人次,公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广东科学中心主体建筑以科技航母为造型,以广州的市花木棉和神舟号飞船为主要特色,展览有趣有内涵,广受大小观众的喜爱。记者了解到,广东科学中心的工作细致且制度明确。

  其自2009年起开展并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环境)、OHSA18001(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及维护工作,形成了涵盖观众服务与监督、环境、公共秩序维护与监督等41项管理程序。

  编写形成《广东科学中心应急预案》手册,包括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台风、防汛、地震、消防、客流高峰、游客走失、紧急疏散、意外伤害等22个应急预案。按年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实施计划。以2020年度为例,年度演练计划涵盖火灾、自然灾害、电气安全事故、食品中毒等19项。

  根据《环境监督管理程序》等工作程序文件,广东科学中心配置了106个垃圾桶,根据使用用途在不同区域配置四分类、三分类、二分类、厨余垃圾及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所有垃圾桶均采用环保材料。垃圾分类处理科学及时,聘用有垃圾分类、运输、处理资质的公司开展生活垃圾的收集、压缩、运输。有严格的卫生责任制度和卫生检查制度。整个中心游客卫生间共计37个,其中男卫生间15个,女卫生间15个,第三卫生间7个,分别设置在室外综合服务区、环湖路、场馆内各楼层。

  广东科学中心对标5A景区服务要求,不断完善场馆运行服务标准化体系,致力于推进服务管控系统化,不断改进购票系统,提供线上购票、预约购票服务,票制票价清晰,科普商店、餐厅明码标价。

  记者了解到,广东科学中心还要求驻场物业公司配备84名工作人员;客服涵盖展示教育、展区展项操作、游客服务、售票检票等多种职能,全馆共10个固定咨询服务点,科学配置游客服务中心及咨询台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咨询服务、热线电话、投诉电话、投诉处理等工作。

  为老人、儿童、孕妇、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配备医疗、寄存、母婴室、轮椅、婴儿车、手杖、开水、笔纸等便民服务,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配备电梯、通道、停车位等无障碍设施,并在易发生危险的区域和设施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白天鹅宾馆

  知行合一、内外兼修

  作为中国知名五星级酒店之一,白天鹅宾馆由霍英东先生与广东省政府于1983年合作兴建而成,是中国首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也是第一家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管理的大型酒店,被誉为印证改革开放成功典范。经过三年的整修后,现酒店坐拥520间豪华客房与套房,以及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会议场所。

  宾馆通过电子屏、海报、台卡、标识等形式进行文明旅游的有效宣传,特别是在各个餐厅门口显著位置设置电子屏滚动播放“节俭养德、反对浪费、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内容的公益广告。

  因应疫情防控需要,宾馆除了展示“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外,也在各个入口处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和穗康码,并请所有进馆客人测温、扫码,一切正常方可通行。

  宾馆各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做好文明旅游建设各项工作,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设施设备进行了及时整改。

  白天鹅宾馆认真、切实地根据自身发展实际,自觉把建设企业优秀文化与城市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企业的知行合一与内外兼修,塑造了具有时代特色的企业精神,在为人民群众打造美好的生活空间和社交空间等角度取得了增量收入。

  广之旅

  把好文明旅游“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

  广之旅荣列首批10家广州市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榜单,是唯一入选的旅行社企业。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入选首批广州市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是对广之旅文明旅游成果的充分肯定。

  据悉,广之旅连续十二年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新冠疫情发生后,广之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迅速组建多语种志愿服务队,连续投入白云机场入境旅客接待及疏导工作21个月,累计服务入境旅客超过70万人次;去年5-6月,广州出现本土新冠疫情,广之旅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及抗疫突击队,全力协助核酸检测、物资转运、防疫人员运输保障、应急供应点物资保障、爱心献血等工作,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超700人次,执行专车任务超过300台次。

  广之旅还贯穿全年地宣传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开展维护市容市貌文明活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文明志愿服务。

  通过定期对包括导游领队、驾驶员等一线服务人员培训,编制《正确引导游客文明出游的操作须知》、《文明旅游培训课件》等资料,强化导游领队在服务过程中对游客文明行为的提示和提醒责任,严格把好文明旅游“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导游领队一岗双责,持续向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贯,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以身作则向游客开展文明提示、文明引导;通过对全体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培训教育,不断深化驾驶员安全意识、文明驾驶习惯,并以车辆运行动态监控等实时性、信息化手段,监督驾驶员文明驾驶行为。利用广之旅各门店电子宣传屏等信息传播渠道,大力营造“知信、用信、授信”的浓厚氛围,助力创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旅游新风尚。

  中国大酒店

  让广府文化“活”起来

  广州中国大酒店成立于1984年,位于广州城市旅游文化核心区域, 中国大酒店致力研发“文旅融合”新产品,让广府文化“活”起来。2019年酒店开业35周年之际,举行“缔35载餐饮传奇,品70道粤菜风味”晚宴,通过展示70道经典粤式美馔让宾客切身感受地道传统的岭南烹饪工艺,讲好岭南餐饮故事。2020年酒店12至15层客房完成全新升级,增添灯笼纹和鎏金壁画等元素,把传统和现代完美结合,为宾客提供舒适的住宿体验。2020年11月丽廊餐厅焕新亮相,餐厅以“广绣”作为设计灵感的来源,城市文化底蕴藏匿在装饰细节中,将国际化自助餐饮与本土传统美食相结合,塑造最具花城味道的“广州厨房”。中国大酒店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模式,与广州博物馆携手相继推出“消失的名菜”、“消失的月饼”系列,让民国食谱“活”起来。

  据介绍,中国大酒店提升员工文明素养,细节展现人文关怀。一方面定期组织员工进行职业道德及技能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积极动员参加慈爱老人院社区义工服务、YMCA线上公益马拉松、特殊儿童运动会志愿者服务等各项公益活动,努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为旅客提供专业、细致、热情的服务。酒店设有无障碍设施及便民服务,把文明旅游落到实处。 酒店方日常狠抓安全生产,诚信经营促发展。在测温验码、卫生消毒、食品安全、人流管控、员工个人防护、相关方安全监管、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严格把关,保证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双到位。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上,酒店继续严抓出品品质管控、服务流程标准,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来源:南方都市报)